EN
https://www.gov.cn/

創投基金稅收優惠政策獲“點讚” 將利好行業發展

2018-12-14 11: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 題:創投基金稅收優惠政策獲“點讚” 將利好行業發展

新華社記者劉慧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明確了針對創投企業的所得稅優惠政策,獲得創投行業人士“點讚”。業內認為,政策的出臺將利好行業發展,促進長期資本的形成。

會議決定,從明年1月1日起,對依法備案的創投企業,可選擇按單一投資基金核算,其個人合夥人從該基金取得的股權轉讓和股息紅利所得,按20%稅率繳納個人所得稅;或選擇按創投企業年度所得整體核算,其個人合夥人從企業所得,按5%—35%超額累進稅率計算個人所得稅。該政策實施期限暫定5年。

對此,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新的創投稅收政策符合投資基金運作特點,納稅主體明確,稅目清晰、稅率合理,將極大地改善創投基金稅收環境,穩定市場預期,降低稅收不確定性風險和納稅成本,增強基金投資者和管理人信心,是對行業發展的重大利好。

“這項政策也給基金管理人吃了一顆‘定心丸’。”源星資本董事長卓福民説,從基金週期和階段性來講,現在到了基金陸續産生現金回報的時間,這項政策給個人投資者起到鼓勵作用。

信中利投資相關負責人也表示,在此之前,創投基金的繳稅方法是按照單個項目進行計算,而非按照基金整體進行計算。在實際徵收時只考慮收益部分,而未考慮虧損部分。本次稅改政策允許從基金整體週期考慮稅收問題,符合行業特點,並與國際接軌。

在華睿投資董事長宗佩民看來,隨著此次政策出臺,一個有利於創業投資行業繁榮的稅收環境逐步形成。唯有大力發展創業投資,給創業投資營造良好的稅收環境,才能動員社會資本進入創業投資市場,為創新創業提供源源不斷的能量。

“政策的執行和落實,如何能夠做到簡易、清晰、及時,還需要各有關部門的配套細則的落地。”卓福民呼籲,需進一步調研和解決引導長期創新資本進入創投行業的問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