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強化金融服務打造“創投”升級版

2018-10-15 08:0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動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離不開完善的金融服務。10多年來,創投行業有效地支持了實體經濟發展。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持續向更大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推進時,用“創投升級版”推動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將對新舊動能轉換和經濟結構升級産生積極影響

日前,李克強總理在對2018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作出的批示中指出,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更大力度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深入推進“雙創”。不久前,國務院還印發了《關於推動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 打造“雙創”升級版的意見》,提出引導金融機構有效服務創新創業融資需求,充分發揮創業投資支持創新創業作用。

推動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離不開完善的金融服務。實踐證明,10多年來,創投行業有效地支持了實體經濟發展。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私募基金累計投資于未上市未掛牌企業股權、新三板企業股權和再融資項目數量達9.09萬個,為實體經濟形成股權資本金5.13萬億元。如今,當“雙創”步入新階段,破解生態尚不完善、科技成果轉化機制尚不健全、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還不充分、國際合作有待深入等問題,創投行業理應努力打造“升級版”,持續推動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

要讓更多專業化創投機構成長起來,支持各類市場主體創新創業。當下,我國正處於創新發展的重要時期,企業相比以往更需要提升顛覆式創新能力,也更迫切需要充足且持久的資本助力。不同於傳統金融機構,專注于高科技、高成長、高不確定性“三高項目”的創投行業,過去10年間有效推動了技術創新和産業發展。目前,在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登記的私募股權、創業投資基金管理人有15000家,但同時也存在創投機構質量參差不齊的現狀。因此,發揮母基金的篩選和價值判斷能力,規範發展市場化、專業化管理的創業投資母基金尤為重要,這樣才能讓更多專業化創投機構成長起來,進而推動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

要匯聚更多專業投資人和高端科技人才、優秀企業家,形成創新創業的合力。當前,在一些資源稟賦較好的地區,正在形成以科技、人才、資本為代表的“新三駕馬車”新格局。然而,在承認創投行業對創新創業重要作用的另一面,社會上也存在不少誤解。比如,“創投行業屬於虛擬經濟”“創投行業是一場蒙概率遊戲”等觀點,這在無形中抑制了創投行業的發展。國務院《關於推動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 打造“雙創”升級版的意見》提出,“抓緊完善進一步支持創業投資基金髮展的稅收政策,營造透明、可預期的政策環境”,這對創業投資更好地發揮支持創新創業的作用來説意義重大。

當前,先進裝備製造、人工智慧等産業正成為創新創業的風口。一個完善的多層次資本市場,對於經濟轉型、新興産業發展都將發揮關鍵性的推動作用,在這個過程中,創投行業被寄予很高期望,承載了很多期待。一系列政策利好的釋放,有助於創新創業企業發展,也有助於創業投資機構實現可持續發展的資源配置。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總之,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持續向更大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推進時,用“創投”升級版推動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將對新舊動能轉換和經濟結構升級産生積極影響。(中國股權和創業投資專業委員會聯席會長、盛世投資董事長 姜明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