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營企業再獲大力度支持 激發活力為著力點

2018-12-25 13: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記者 劉慧)2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聚焦加大對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支持,增強市場主體活力和發展信心。“更大力度減稅降費,改進融資服務”成為各方關注的重點政策措施之一。

具體看來,“更大力度減稅降費,改進融資服務”的具體政策一共有五項:

第一,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準政策;第二,將支小再貸款政策擴大到符合條件的中小銀行和新型互聯網銀行;第三,出臺小微企業授信盡職免責的指導性文件;第四,加快民企上市和再融資審核;第五,支持資管産品、保險資金依規參與處置化解民營上市公司股權質押風險。

“民營企業融資困難是個長期問題,需要信貸、債券、股權等多種融資渠道的支持。”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認為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從多渠道發力,“支持資管産品、保險資金依規參與處置化解民營上市公司股權質押風險”和“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準政策”的目的一致,都是為了解決民營企業融資困難。

他表示,“將支小再貸款政策擴大到符合條件的中小銀行和新型互聯網銀行”,一方面是因為中小銀行、新型互聯網銀行吸收存款能力有限,相對缺乏資金,另一方面,可以利用中小銀行和新型互聯網銀行較為靈活的優勢為小微企業、民營企業融資。

其中“加快民企上市和再融資審核”作為系列政策中的一項受到市場高度關注。記者25日從監管部門獲悉,“加快民企上市和再融資審核”是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更大力度減稅降費,改進融資服務”綜合施策中的一項。對於市場擔憂的“加快審核是否會造成放鬆標準”,監管部門表示,加快審核仍將履行完整的受理、反饋、初審、發審等程序,不會簡化審核環節,更不會降低審核標準,也不會出現民營企業集中批量上市或再融資的情況。

業內人士分析,隨著近年來的系統性改革,資本市場功能逐步完善,未來有望通過進一步改革持續激發市場活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