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張春曉

2018-12-26 16: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6日電 題: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張春曉

新華社記者 安娜、何雨欣

近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了明年重點工作任務,為明年經濟工作指明了方向。記者26日就相關問題專訪了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張春曉。

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放在明年重點工作任務的首位,您如何理解製造業對於接下來我國經濟工作的意義?

張春曉:經濟發展的重心是實體經濟,實體經濟發展的根本是製造業,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技術創新的基礎依託,也是實現經濟良性循環、把控經濟命脈的關鍵。我國要振興實體經濟,就必須把著力點首先放到製造業,特別是裝備製造和高端製造業上。

改革開放40週年來,我國已經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製造業大國,但還不是製造業強國。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製造業發展進入到水平提升“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預計明年將進一步推動製造業加快轉型升級、創新發展、提質增效,全面提升製造業的整體實力。這也是我國在經濟發展方面堅持走自己道路的重要體現。

將數量型開放轉向質量型開放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適應新形勢、把握新特點,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您如何理解這一表述的內涵?

張春曉: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經濟佔世界經濟的比重提高到了15.3%左右,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34%左右。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今天中國經濟發展和世界經濟發展密切聯動,密不可分。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這既是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轉變的需要,也是世界經濟增長全面推進的需要,這也意味著我國對外開放將從數量型開放向質量型開放轉變,從低附加值貿易向高附加值貿易轉變。

基於此,我認為,2019年,在引進來方面,國內市場將進一步放寬準入,使引進來的産品、技術等與産業鏈的中高端吻合。在“走出去”方面,我國將進一步推動企業提升出口産品的附加值,推動出口市場的多元化,優化出口市場的運營環境,特別是降低出口環節的制度性成本。預計2019年我們開放的大門會進一步打開,制度性的交易成本會大幅度降低。

強化經濟自循環應對外部波動

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作為明年的重點工作任務之一,您如何理解這一部署?

張春曉: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擁有13億多人口的龐大市場,超過1億戶市場主體,已經建立起比較完善的工業體系,産業門類齊全,自身的運行和循環是沒有問題的。

在當前國際環境複雜多變、經濟景氣度下降的背景下,我們應該充分挖掘國內市場潛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堅持在消費上發力,要以消費擴大、升級推動産業升級,形成新供給、新動力,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這就需要全力打通實體與金融之間的梗阻,提高金融體系服務實體經濟能力,為市場主體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促進國內市場自身良性循環,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