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造國際一流外商投資環境

2018-12-28 08:3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27日,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就近期外貿領域熱點問題做出回應。在談及外商投資法草案已經提請全國人大審議等問題時,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逐步形成了以“外資三法”(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和外資企業法)為主體的外商投資法律制度體系,為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保障。此次新制定的外商投資法,將取代“外資三法”,成為新時代我國利用外資的基礎性法律。

據介紹,外商投資法和現行“外資三法”的區別和特點有:

一是明確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制度,把黨的十八大以來外資管理體制的重大改革成果通過立法予以鞏固。

二是著力加強投資促進和保護。外商投資法草案設立了專門的章節規範投資促進和投資保護制度,將從法律層面為各級政府和機構開展外商投資促進工作提供明確的指引,也為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提供更加堅實的法律保障。

三是規範對象限定為外國投資者及其投資行為,不再規範企業的組織形式、經營活動等內容。外資企業的組織形式、經營活動等,直接統一適用於各類市場主體的法律法規。這樣就解決了現行“外資三法”和《公司法》等法律法規不一致之處。

高峰表示,一直以來,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對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護,通過制定並完善相關的法律和規範性文件,不斷加強保護的力度。此次制定的外商投資法草案在充分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設立專門的章節,規定投資保護制度,針對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普遍關心的徵收和補償、利潤匯出、知識産權保護,不得強制技術轉讓、地方政府守約踐諾等問題,逐一作出明確的規定。

“我們相信,外商投資法的出臺將給廣大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一顆‘定心丸’,為他們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提供更加堅實的法律保障,使中國的外商投資環境更加公開、公平、透明,更加法制化、國際化、便利化。我們相信,制定外商投資法將有助於創造我國公平競爭的制度環境,進一步提升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打造國際一流的外商投資環境。”高峰説。

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有關決策部署,積極配合立法機關做好立法審查工作,推動外商投資法儘快出臺,為外國投資者提供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環境。(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