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嚴格規範執法 保護當事人權利

2019-01-05 07:4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全面推行
嚴格規範執法 保護當事人權利

■行政執法公示制度規範源頭,公示哪些主體有權執法等

■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規範過程,確保程序合法

■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規範結果,保障執法決定合法

近日,國辦印發了《關於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的指導意見》。在國務院新聞辦1月4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司法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況。

“我國約有80%的法律、90%的地方性法規和幾乎所有的行政法規,都是由行政機關來執行。執法主體多、範圍領域廣、行為數量大,在行政機關各項活動中,行政執法又與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關係最密切、最直接。”司法部副部長劉振宇表示。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行政機關不斷完善制度、加強管理,行政執法總體上有很大改善,群眾的滿意度也日益提高。“與此同時,行政執法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隨意執法、粗暴執法、執法尋租等,執法不作為、執法不重視程序、違反法定程序時有發生。”劉振宇説。

另一方面,部分人阻撓執法、抗拒執法的現象也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執法疲軟的問題引發熱議。“比如高鐵霸座飛機霸座的問題、城市流浪犬的治理問題等,公眾要求行政執法機關嚴格執法的呼聲越來越高。”劉振宇説,行政執法不作為、亂作為嚴重影響了黨和政府的形象,損害了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

規範行政執法的制度有很多,重點推行三項制度出於哪些考量?“三項制度是整個行政執法制度體系裏最典型也是最關鍵的。公示制度規範源頭,向社會公示哪個單位有什麼樣的職權,什麼樣的執法主體有權力進行執法;全過程記錄規範過程,確保程序合法;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規範結果,保障執法決定符合法律規定。”司法部行政執法協調監督局局長趙振華説,抓住這三個制度,將對提高整個行政執法的水平起到關鍵作用。(記者 魏哲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