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備付金全部集中央行存管

2019-01-09 18: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記者 吳雨)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9日表示,1月14日支付機構備付金將全部集中在人民銀行存管,現有的備付金管理辦法將進行修改。這意味著,客戶備付金的安全將由人民銀行保障,支付機構挪用、佔用客戶資金等問題將得到遏制。

“央行一直高度重視備付金管理,前幾年備付金存放在商業銀行,確實存在不少問題。”范一飛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經過慎重考慮,央行對備付金制度進行了改革。

2017年,央行明確要求,非銀行支付機構應將部分客戶備付金,交存至指定機構專用存款賬戶。2018年初,央行將備付金集中交存比例提高至50%左右。隨後,央行再次發文,按月逐步提高備付金集中交存比例,要求到2019年1月14日實現100%集中交存。

除此之外,為有效應對非銀行支付機構風險隱患,監管還要求支付機構中斷與銀行之間的直連,二者之間的網絡支付業務都要通過全國統一的清算系統——網聯清算平臺處理。

央行支付結算司司長溫信祥介紹,備付金存管和“斷直連”直接相關,是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的一部分。目前,“斷直連”工作進展較為順利,截至去年末,支付機構與銀行間合作開展的支付業務99%已經通過網聯、銀聯處理,這為備付金集中存管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溫信祥表示,備付金集中在央行存管,一方面可以優化支付市場資源配置、提高清算效率、降低支付成本,另一方面有利於及時監測並處置非銀行支付機構風險,維護金融安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