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確保農民工帶足工錢回家過年

2019-01-11 21: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 題:確保農民工帶足工錢回家過年

新華社記者葉昊鳴、安蓓

1月11日召開的國務院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暨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強調,切實做好農民工工作,加大力度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

歲末嚴冬又到了農民工準備領薪回家過年的日子,但“年年討薪年年難”,欠薪這一頑疾始終難除。不少農民工為討薪在寒風中無助地等待,欠薪引發的群體事件、家庭糾紛等問題,也在不斷刺激社會的神經。

如何讓超過2億的農民工群體如期足額拿到屬於自己的血汗錢,不僅事關每一個農民工及其背後家庭的幸福感、獲得感,更事關人們對企業、對政府和對整個社會的信心與信任。

在治理欠薪問題方面,國家一直重拳頻出。從2011年將“惡意欠薪”納入刑法,到提出16條具體治理措施“努力實現基本無拖欠”,再到頒布“首個農民工欠薪黑名單”,多項政策措施讓欠薪問題在一定程度上緩解。2019年1月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從政府和企業兩個層面對農民工欠薪治理提出明確要求,進一步體現了黨中央和國務院對欠薪問題的重視程度。

但欠薪問題仍不容忽視。從企業方面來説,建築領域層層轉包、矛盾轉嫁的問題依然存在,處於“拖欠鏈”前端的開發商和施工方一旦惡意欠薪,受傷最深的是處於“拖欠鏈”末端的農民工。

從政府方面來説,部分地方政府對欠薪的執法力度與制度措施的制定初衷仍有不小差距。如何讓制度措施真正落地,依然是個難題。同時,國務院常務會議也強調,各地要優先清償政府投資項目拖欠導致的欠薪。

如何打破“年年欠薪年年難還”的局面?在企業層面,要與農民工簽訂合法的勞動合同,建立施工企業支付農民工工資的約束和保障機制。法律的權威在於實施,有關部門必須認真監督執法,為解決欠薪問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