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雄安大計”躍然紙上 “未來之城”呼之欲出——《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解讀

2019-01-17 11: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1月17日電 題:“雄安大計”躍然紙上 “未來之城”呼之欲出——《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解讀

新華社記者

《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獲得批復的消息日前向社會公佈。這部規劃歷時一年多時間編制完成,描繪了雄安新區的發展圖景,凸顯了打造全國高質量發展樣板的決心,一座承載著千年大計的“未來之城”呼之欲出。

藍圖繪就——千年大計只爭朝夕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決策、親自推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傾注了大量心血,多次主持會議研究部署,並作出重要指示,2017年2月23日親臨實地考察併發表重要講話。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

2018年2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聽取雄安新區規劃編制情況彙報併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指明了方向。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直接領導下,國家發展改革委、河北省會同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專家諮詢委員會等方面,借鑒國際成功經驗,匯聚全球頂尖人才,集思廣益、深入論證,編制河北雄安新區規劃。

2018年4月1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復《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根據中央批復精神和《規劃綱要》,編制了《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

《總體規劃》共分為14章、58節,包括總體要求、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強國土空間優化與管控、打造優美自然生態環境、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塑造新區風貌、提供優質公共服務、構建快捷高效交通體系、建設綠色低碳之城、發展高端高新産業、打造創新發展之城、創建數字智慧之城、構築現代化城市安全體系、保障規劃實施等內容。

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規劃研究中心主任殷會良介紹説,與去年4月份公佈的《規劃綱要》相比,《總體規劃》在《規劃綱要》基礎上作了進一步補充完善,深化細化規劃內容,增加了4章、22節。

“《總體規劃》編制貫穿了新區規劃編制的全過程,匯聚了方方面面的力量。”殷會良説,雄安新區總體規劃和相關專項規劃編制,國內200多個規劃設計機構和科研院所參與其中,在推進專業領域深入研究的同時,加強綜合統籌協調,真正做到多規合一。《總體規劃》的批復是雄安新區全面啟動建設的序曲。

工匠精神——國家大事必作于細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後再開工建設”“精心推進不留歷史遺憾”。

2017年2月2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從中南海出發,驅車100多公里,專程到河北省安新縣實地察看規劃新區核心區概貌。

當天中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安新縣主持召開了一場小型座談會。總書記鄭重告誡:雄安新區將是我們留給子孫後代的歷史遺産,必須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要堅持用最先進的理念和國際一流水準規劃設計建設,經得起歷史檢驗。”

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楊保軍説:“一個裁縫不會拿起布料就剪裁,而是先要審視布料,構思設計。雕塑家的第一原則,是尊重雕刻材料的特性,是樹根就尊重樹根的特性,是玉石就尊重玉石的特性來創作,否則他創作的藝術品就會打折扣。”

“同樣,土地的價值和它蘊藏的特性是自然賦予的,林子是林子,河流是河流,草地是草地。”他説,“讓人的體驗最大化,就要用最恰當的規劃設計來對待每一寸土地。”

為了精心推進不留歷史遺憾,多部門、多專業協同推進《總體規劃》編制本身就樹起一個標桿,成為新時代開展規劃編制工作的典範。專家稱,《總體規劃》的編制呈現以下5個特點:

——多規合一。《總體規劃》充分融合經濟社會發展、資源環境保護、城鄉開發建設等方方面面,綜合協調、統籌兼顧,形成一張統一的藍圖。

——多項支撐。《總體規劃》要想立得住,需要一系列專項規劃支撐。在《總體規劃》編制的同時,同步推進專項規劃編制,每個專項規劃都匯聚了國內相關領域頂級專家開展深入研究,同時加強各專項規劃編制之間的橫向協調、相互協同。

——多層疊合。規劃需要從總體層面、分區層面、詳細層面分層次逐漸深入,不同層次的規劃是互相疊合、相互銜接的。起步區、外圍五組團的控制性規劃是同步開展編制的。

——多部門協同。新區規劃編制從零開始,短時間內要迅速摸清現狀底數,理清規劃思路,國土、交通、環保、水利、林業、農業等部門,能源、電力、鐵路等企業共同參與、互相協調,使《總體規劃》在短時間內迅速形成規劃方案。

——多維考量。雄安新區要打造新時代全國高質量發展的樣板,高質量不是用單一經濟維度來衡量的,還要兼顧生態效益、社會效益、文化價值等。例如,有的城市把一塊土地高價賣掉建高樓,經濟效益有了,但可能使城市的景觀價值或生態效益大打折扣,在雄安新區絕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在多維考量價值取向下,雄安新區既保證公共服務的品質,又保證人與人之間、人與自然之間有充分接觸。楊保軍説:“雄安新區尋求的是不偏不倚的中國傳統智慧。”

規劃引領——“雄安質量”躍然紙上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意義重大、影響深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一個階段要有一個階段的標誌,雄安新區要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成為全國的一個樣板。

“高質量發展是關於人的事情,從幸福感到空間體驗,能否營造高品質的空間,也就是能不能吸引人、留住人、留住心。”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總規劃師朱子瑜説。

打造高質量發展樣板,需要高質量的規劃。為解決“步行難、騎車擠、坐車慢、開車堵、停車亂”等交通問題,《總體規劃》從交通政策制定、出行行為引導、基礎設施保障等方面加強統籌設計和實施管控。

雄安新區在交通政策方面規定,起步區機動車出行80%是公交車,綠色出行比例達到90%。朱子瑜説:“在以往城市的同類型規劃中,寫‘保障公交’的很少,一般是‘鼓勵公交’。而鼓勵公交與限制私家車博弈的時候,往往是私家車勝出。”

未來雄安新區城市街道空間,將提高慢行和景觀斷面佔比,按照行人、自行車、公共交通、小汽車的優先次序進行路權分配。

在公共服務配置方面,雄安新區的公共服務將實現從供給不足到優質均等,發展成為全齡友好型城市,滿足每一個年齡段人們的需求。

為避免房價高企,雄安新區將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堅持保障基本、兼顧差異、滿足多層次個性化需求,建立多元化住房供應體系。堅持市場主導、政府引導,形成供需匹配、結構合理、流轉有序、支出與消費能力基本適應的住房供應格局。完善多層次住房供給政策和市場調控機制,嚴控大規模房地産開發,建立嚴禁投機的長效機制。

“雄安新區不會到處高樓林立,不管高樓還是低樓,將處處是景觀,實現城景融合。”朱子瑜説。

“高質量發展是相對過去高速度發展而言的。高速度靠的是資源消耗換來的數量和規模的增長。”楊保軍説,“雄安新區要靠創新,包含高水平規劃、高標準建設、高效率運行,從而實現高質量發展。”

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有以下幾個特點:

——生態是前提。首先雄安新區生態環境是高質量的,是優先發展的,要營造適合生物生境的生態系統,打造70%的藍綠空間正是為了營造一個良好的生態系統。

——創新是第一動力。雄安新區發展主要靠創新驅動。《總體規劃》提出,打造創新發展之城,瞄準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積極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資源,構建科技創新體系,提升創新能力,深化創新創業機制,優化創新創業生態,建設國際一流的創新型城市。

——民生是根本。雄安新區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引入全球優質教育、醫療衛生、文化、體育等資源,打造宜居宜業、可持續發展的現代化新城。

——文化是靈魂。不同城市,文化氣質不同。産業迭代是很快的,但是文化的傳承是持續的,包括文化空間、文化精神,都是可以傳下去的。所以,無論哪個朝代,當登上岳陽樓的時候,人們總能夠浮現出“萬家憂樂到心頭”的感慨,這就是文化精神的傳承。

——特色是表徵。城市要有魅力、有特色才能吸引人。雄安新區一定是一個人性化尺度的城市,不會有奇奇怪怪的建築,建築會符合當地的風土人情、氣候特點,具有中華風範。

號角吹響——未來之城呼之欲出

《總體規劃》確立了雄安新區近期和中長期建設目標,描繪了一幅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美好圖景。

到2022年,啟動區基礎設施基本建成、城區雛形初步顯現,科技創新項目、高端高新産業加快落地,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初見成效;起步區重大基礎設施全面建設;部分特色小城鎮和美麗鄉村起步建設,新區城鄉融合發展取得新成效,白洋淀“華北之腎”功能初步恢復。

到2035年,基本建成綠色低碳、開放創新、信息智慧、宜居宜業、具有較強競爭力和影響力、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城市功能趨於完善,新區交通網絡便捷高效,現代化基礎設施系統完備,創新體系基本形成,高端高新産業引領發展,優質公共服務體系基本形成,白洋淀生態環境和區域空氣質量根本改善。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對外開放水平和國際影響力不斷提高,實現城市治理能力和社會管理現代化。“雄安質量”引領全國高質量發展作用明顯,雄安新區成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引擎。

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高質量高水平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成為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的重要一極。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成效顯著,為解決“大城市病”問題提供中國方案。各項經濟社會發展指標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創新能力世界一流,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實現現代化,成為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努力建設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典範城市,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總體規劃》還明確了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承接重點:重點承接高校、科研院所、醫療機構、企業總部、金融機構、事業單位等北京非首都功能存量,積極承接符合雄安新區定位的和長遠發展需要的北京非首都功能增量。

保持歷史耐心——一張藍圖幹到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雄安新區是一項歷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歷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

“一張藍圖幹到底,很多人會關注這是哪張藍圖,什麼藍圖,但其實這是一套思路,一個完整的規劃體系。”朱子瑜説,“這個體系上下貫通,縱向到底,多規合一,橫向到邊,杜絕城市建設中一任領導一個規劃的‘翻燒餅’現象。”

專家認為,要落實好雄安新區總體規劃,就要堅持系統思維,保護好生態、利用好資源、規劃好功能、佈局好空間、管理好建設、服務好運營,是一整套體系。只有這樣落實規劃,才能留下寶貴遺産而不是遺憾。

雄安新區是留給子孫後代的歷史遺産,必須堅持大歷史觀,保持歷史耐心,穩紮穩打,一茬接著一茬幹。完善規劃體系,制定配套政策法規和技術規範,創新體制機制,強化政策保障,做好與周邊區域規劃銜接,加強新區及毗鄰地區管控,促進協調發展,加強組織領導,保障規劃有序有效實施,確保一張藍圖幹到底。(記者孫傑、曹國廠、高博、安蓓、齊雷傑、許蘇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