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將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 我國將開展新一輪醫保目錄調整

2019-02-19 19: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記者 張泉、陳聰)國家醫療保障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熊先軍19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2019年,我國將開展新一輪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將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藥納入醫保,通過準入談判、以量換價,降低抗癌藥價格。

熊先軍表示,將以切實保障參保人員基本醫療權益為目標,以提升醫保基金使用效率為核心,做好臨床需求和醫保基金承受能力之間的平衡,將更多符合條件的救命救急的好藥按照規定的程序納入醫保藥品目錄,不斷提升基本醫療保障的水平。

經組織專家按程序與部分抗癌藥企業談判,我國于2018年10月將17種抗癌藥納入《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2017年版)》乙類範圍,醫保支付標準較零售價平均降幅達56.7%。

為破除談判抗癌藥“進院難”“開藥難”等障礙,國家醫保局會同人社部、衛生健康委發文要求各地不得以費用總控、“藥佔比”等為由影響談判抗癌藥供應和使用;2018年合理使用談判抗癌藥的費用不納入當年的醫保總控範圍,按規定單獨核算保障;在制定2019年醫保總額控制指標時,統籌考慮談判抗癌藥合理使用的因素。

截至2018年底,全國醫療機構和藥店按談判價格採購17種國家談判抗癌藥總量約為184萬粒(片/支),採購總金額5.62億元,與談判前價格相比節省採購費用9.18億元,累計報銷4.46萬人次,報銷金額2.56億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