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家政服務擴容提質 朝陽産業進入發展“快車道”

2019-02-20 22: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記者 于佳欣)2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促進家政服務擴容提質,並從促進家政服務企業進社區、推進家政服務標準化等四個方面明確了具體措施。

家政業被喻為朝陽産業。促進家政服務擴容提質,事關千家萬戶福祉,是適應老齡化快速發展和全面二孩政策實施需求的重要舉措,有利於擴消費、增就業。

近幾年,家政服務行業年均增速保持在20%左右。發改委發佈的數據顯示,2017年家政服務就業人數在2800萬人左右,家政服務營業收入達到4400億元,同比增長26%,對推動經濟平穩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會議從四個方面對家政服務擴容提質作出部署。其中之一是推進家政服務標準化,推廣示範合同。建立誠信體系,實施規範監管。

業內人士表示,家政服務人員是一支數量龐大、水平參差不齊但充滿活力的勞動大軍,隨著家政服務專業化、標準化、規範化深入推進,這一朝陽産業的發展將步入“快車道”,從量變到質變的拐點正在加速到來。

會議還提出加大政策扶持。比如鼓勵地方以政府購買服務方式,為化解行業過剩産能企業轉崗人員、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免費提供家政服務培訓。

家政服務在促進就業、帶動脫貧方面能起到積極作用。商務部就發揮行業優勢,實施了“百城萬村”家政扶貧。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説,去年商務部家政扶貧帶動就業超過10萬人,人均年收入約4.5萬元。

會議還提出促進家政服務企業進社區,大力發展家政電商、互聯網仲介等家政服務新業態;加強家政服務技能培訓,推動質量提升等內容。

專家表示,家政服務企業要瞄準居民家政服務消費升級的重點領域,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多培訓技能過關的家政服務人員,為居民提供多樣化的家政服務供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