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擬建家政服務員檔案數據庫

2017-11-21 16: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1日電(記者 雷敏)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相關處室負責人張斌濤日前透露,商務部擬推動建設家政服務誠信體系,以家政服務信息管理系統為基礎,建立包含家政服務員自然人基本信息、從業經歷和服務技能等內容的家政服務員檔案數據庫。

張斌濤在由中國商業聯合會舉辦的“第三屆中國生活服務業大會”上説,為增強家政服務企業和家政服務員誠信意識,提升家政服務誠信水平,商務部擬開展專項治理,重點整治不簽訂服務協議、不建立員工管理檔案、發佈虛假廣告等問題,樹立行業誠信風尚。同時,建立誠信制度,主要包括家政服務員跟蹤和評價制度、信用記錄管理制度、失信懲戒公示制度、合同管理制度、糾紛處理制度等。

張斌濤指出,當前我國生活服務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較為明顯,從總量來看,家政等服務供給嚴重不足。商務部會同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全國婦聯共同開展了“百城萬村家政扶貧試點”,擬在2018年向全國範圍推廣,推動家政服務需求大的中心城市與家政服務資源豐富省份的貧困縣,特別是國家級貧困縣進行對接,培育大型家政示範企業,鼓勵大型家政服務企業參與家政扶貧工作,有效吸納貧困地區人口進城從事家政等居民生活服務。

此外,商務部正在會同中國人保集團研究制定針對建檔立卡人口購買家政職業責任險、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和重大疾病險的優惠政策,還將考慮以家政扶貧保險政策為切入點,擴大到其他生活服務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