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險資支持民企將更給力

2019-02-28 07:2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財務性股權投資行業範圍限制有望取消——
險資支持民企將更給力


在股票市場上,保險機構已經成為第二大機構投資者,是實體經濟的重要長期資金提供者。此外,險資還通過設立專項産品為民企紓困,擴大信用保證保險和貸款保證保險覆蓋面等措施緩解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金融服務民營企業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中提出,研究取消保險資金開展財務性股權投資行業範圍限制,規範實施戰略性股權投資;聚焦民營企業融資增信環節,提高信用保險和債券信用增進機構覆蓋範圍;支持資管産品、保險資金依法合規通過監管部門認可的私募股權基金等機構,參與化解處置民營上市公司股票質押風險。

今年以來,銀保監會已發佈多項通知,允許保險機構投資符合條件的銀行二級資本債券和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鼓勵保險資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支持保險機構加大股權投資力度,提高股權投資計劃和保險私募基金註冊效率。“這一系列舉措助推保險機構更好服務國家重大改革舉措,增強保險資金服務實體經濟效能,更好地應對民企融資需求。”業內人士表示。

積極紓困民企

自去年10月份銀保監會印發《關於保險資産管理公司設立專項産品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來,各保險資産管理公司積極穩妥開展專項産品業務,取得了良好成效。來自銀保監會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已有國壽資産等10家保險資産管理公司完成專項産品設立前登記,目標規模合計1160億元。其中,5單專項産品已經落地,完成投資約22億元。

中國人壽資産管理有限公司副總裁于泳表示,“一方面,希望通過專項産品為有前景、有市場、有技術優勢但暫時出現流動性困難的優質企業提供充足的紓困時間;另一方面,為投資人帶來長期穩健的回報。”據悉,此前國壽資産設立“鳳凰專項産品”已完成登記,成為保險行業首只登記的專項産品,而且該系列各産品擬設定3年至5年的存續期,這一設計綜合考慮了投資標的面臨的股票質押風險及流動性壓力、公司中長期經營前景以及實現投資價值。

除專項産品外,多家保險資産管理公司還拓展了支持民企的渠道和方式,與專項産品發揮協同效應。比如,有保險資管公司發行投向民企債務融資工具的組合類産品,為出現流動性困難的優質民企提供融資,也有通過債權投資計劃和保險私募基金方式,對接陷入流動性困境的上市公司項目。

與此同時,險資加速入市,也提振了資本市場的信心。1月31日,華夏幸福公告披露,中國平安再度增持華夏幸福,持股比例由19.7%增至25.25%,平安兩次增持共計耗資約180億元。業內普遍認為,這是響應銀保監會險資入市號召,維護上市公司和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

提供長期資金

“險資已經逐漸成為我國金融市場的‘中堅力量’。”有分析稱,保險公司作為重要的機構投資者,對優質上市公司股票和債券的價值投資,與險資追求長期穩定收益率的目標比較一致。在股票市場上,保險機構已經成為第二大機構投資者,投資風格相對穩健,是實體經濟的重要長期資金提供者。此外,近來銀保監會推進的資産負債管理監管評價體制等配套工作也鼓勵險資長期持有股票,繼續增強保險資金在資本市場上的“穩定器”作用。

銀保監會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末,保險資金運用餘額為16.4萬億元,較年初增長9.97%。不過,權益投資佔比較2017年末下降了0.59個百分點,也就是説,險資對權益類投資比例仍有較大提升空間。對於險企來説,在目前利率下行、非標産品陸續到期的大環境下,增加權益、資管産品投資比例,有利於提高投資收益率,抵禦利率風險。

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指出,“接下來將進一步支持保險機構增加對上市公司財務性和戰略性投資規模,調整和優化股權投資、債權投資等領域監管制度,對符合國家戰略和宏觀政策導向的項目給予更多政策支持,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長期資金和資本性資金。”

擴大融資增信

值得注意的是,《意見》中提出聚焦民營企業融資增信環節,提高信用保險和債券信用增進機構覆蓋範圍,這意味著信用保證保險迎來重大利好,其覆蓋範圍會進一步提升。所謂信用保證保險,即以信用風險為保險標的保險,它實際上是由保險人(保證人)為信用關係義務人(被保證人)提供信用擔保的一類保險業務。在業務習慣上,因投保人在信用關係中的身份不同,信用保證保險分為信用保險和保證保險兩類。

2018年前三季度,信用保險和貸款保證保險累計為超過50萬家小微企業提供融資增信服務,助其拿到近660億元的銀行貸款。信用保險在助力民營企業“走出去”方面更發揮了獨特優勢。2018年1月份至8月份,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出口信用保險業務承保金額高達3851.2億美元,同比增長15.3%。其中,支持小微企業出口423.6億美元,同比增長17.8%。

此外,在服務民營企業,幫助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方面,保證保險同樣大有可為。比如,目前比較受到市場認可的建築工程保證保險、專利質押融資保證保險、關稅保證保險等創新型保證保險産品,分別針對不同行業的民企融資需求,切實助力企業增信減負。(記者 李晨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