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服務業開放如何再領航?

2019-03-05 07:4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批復《全面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
北京,服務業開放如何再領航?

北京市順義區外國人出入境服務大廳。

2015年7月,北京市率先在全國實施境外旅客購物離境退稅,2016年6月,在全國率先實現京津兩地離境退稅互聯互通。

2017年5月,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範區外籍人才出入境“新十條”落地實施,這是全國首個面向服務業的外籍人才政策。

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北京)。北京市推動文化貿易改革,創立文物藝術品“區內存儲+區外展拍”保稅交易模式。

圖片均為北京市商務局提供

服務業是今後中國開放的重頭戲。近日,國務院批復《全面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同意在北京市繼續開展和全面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

自2015年5月以來,北京市開展了為期3年的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是全國首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不同於自由貿易試驗區為以園區為依託的開放模式,北京市的試點圍繞産業在全市域展開。

3年來,北京探索了哪些經驗?在全國具有怎樣的示範意義?新的方案又將如何推動服務業開放進一步深化發展?本報記者進行了採訪。

北京試點不一般

——北京試點和自貿試驗區建設、內地與港澳服務貿易基本自由化一起,共同構成中國服務業對外開放新格局

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的歷程,有3個重要節點。

2015年5月5日,國務院批復《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總體方案》,同意在北京市開展為期3年的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北京成為全國首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

2017年6月25日,國務院批復《深化改革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同意北京市在試點期內進一步深化服務業開放綜合試點。

今年1月,國務院批復試點全面推進方案。“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的重視,及對前期試點成效的充分肯定。”北京市商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近年來,中國以試點推進開放的做法很普遍,北京市的試點有何不同?

“在我國自主型開放實踐中,有兩種基本的開放模式,即以上海自貿試驗區為代表的園區開放模式和以北京開放試點為代表的産業開放模式。”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産業國際化戰略研究所所長崔衛傑説,北京開放試點直接以各個産業為開放對象,不斷擴大不同産業的開放程度,在市行政轄區範圍內,實行無差別的産業開放政策。這將有利於形成相對一致的市場環境,促進三次産業的全面發展等。

那麼,綜合試點又為何落在服務業上?

看北京,服務業是發展重點。目前北京市服務業體量大、影響大、開放程度高,服務業佔全市GDP比重超過80%,全國佔比最高。2018年服務業利用外資佔比接近90%,服務貿易佔全國的1/5。“北京是中國第一個進入減量發展的城市,在推進疏解中如何實現北京高質量發展,現代服務業無疑是北京下一步要重點發展的領域。”北京市商務局有關負責人説。

看全國,服務貿易勢頭不減。2018年,我國服務進出口均實現兩位數增長,增速高於世界主要經濟體,規模繼續保持世界第二位。專家預計在“十三五”期間,服務貿易仍將保持10%以上的增速,高於貨物貿易增速。從未來我國推進對外開放的重點和訴求來看,也主要集中在金融、電信、教育、醫療、文化等服務業領域。“目前,我國已經步入了以服務業為主的開放新階段,國內外服務業和服務貿易都進入了加速發展的新時期。”崔衛傑説。

商務部部長鍾山曾指出,北京市深化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與自貿試驗區建設、內地與港澳服務貿易基本自由化一起,共同構成了多層次、寬領域、高水平的服務業對外開放格局。

試出一批全國首創

——已探索形成服務業擴大開放、服務貿易便利化等方面68項全國首創或效果最優創新舉措

3年試點有哪些成效?

一批服務業新業態在北京落地。比如,取消外商投資飛機維修項目中方控股的限制,引入世界第二大綜合性航空維修企業法荷航集團,國內首家外資控股的飛機維修合資公司在京運營;放寬出境遊業務資質限制,可從事出境遊業務的中外合資旅行社增至5家,為不同類型消費者提供了更多差異化選擇。

金融、文化、醫療領域也引入新鮮活水。國際知名評級機構穆迪、標普、惠譽在京新設法人主體;全國首家外資控股證券機構瑞銀證券在京落地;永旺幻想(中國)兒童遊樂有限公司成為首家外商獨資娛樂場所;國內首傢具備對外專項出版權的混合所有制企業在京運營;安貞醫院實施全國首例大型醫院和社會資本以特許經營合作辦醫模式;創立全國首款居家養老失能互助保險……

“北京市在服務業開放方面做出了積極探索,試點聚焦符合首都定位的服務業重點領域放寬市場準入。”上述負責人説。據北京市相關統計數據,2018年,北京市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81.0%,比試點前的2014年提高了3.1個百分點;綜合試點以來,全市新設64.02萬家企業,增長速度較試點前提高了43.3%,其中服務業企業佔95.2%。

試點開放,更離不開制度的探索。

在推進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下的外商投資運行管理;貿易便利化改革;對外投資便利化等方面,北京也進行了有益嘗試。例如,在市場準入環節,北京市在省級層面首創外資企業設立備案登記“單一窗口、單一表格”,外資企業足不出戶,在網上填報一張表格就可以完成企業的備案和登記,目前已在全國複製推廣;以貿易便利化改革為例,為促進文化産業發展,北京依託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建立“區內存儲+區外展拍”文化藝術品保稅交易模式,打通藝術品交易全鏈條。如今文物只需“躺”在倉庫裏靜待審核人員上門審核,出區展拍時企業也無需再繳納高額保證金,繳納保險費即可,降低了企業出區擔保費用負擔的90%。

根據第三方評估機構對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第一批及第二批試點工作的評估,服務業擴大開放有效促進了北京服務業開放創新發展和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市場活躍度有效提升,服務業對地區經濟發展帶動作用進一步增強,並形成了服務業擴大開放、服務貿易便利化、優化開放型營商環境等方面68項全國首創或效果最優的開放創新舉措。

新方案亮點多

——9方面近180項試點任務,醫療、養老、音像等領域率先開放,拓展服務業開放廣度和深度

那麼,新批復的方案裏都有啥?未來試點怎麼做?

《全面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明確了進一步落實北京“四個中心”定位、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打造城市副中心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先導區、強化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提升生活服務業品質、優化營商環境等9方面近180項試點任務,以及租賃和商務服務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衛生和社會工作,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6個領域的14項開放措施。

在北京市商務局有關負責人看來,新方案批復了一批先行先試的開放措施;推出了一批突破性的改革政策;佈局了一批自主推動的創新舉措。

這其中,政策亮點不少。

例如,先行先試——允許京津冀範圍內跨省級行政區域開展醫療器械註冊人制度試點;對於外商捐資舉辦非營利性養老機構的,放寬民辦非企業單位的準入;取消外商設立投資性公司關於在中國境內已設立外商投資企業數量的限制;允許外商在特定區域投資音像製品製作業務等。

突破性改革——將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範區外籍人才出入境10條新政拓展至全市範圍;支持在中關村地區設立外商獨資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繼續試點著作權、專利權、商標權等無形資産融資租賃;對於符合條件的企業暫時進口的非必檢的研發測試車輛,根據測試需要,允許暫時進口期限延長至2年等。

“全面推進試點方案在前期試點基礎上,不斷拓展服務業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崔衛傑説,一方面拓展廣度,在上輪試點擴大商務服務、娛樂業等行業對外開放的基礎上,新一輪試點進一步開放了電信、資本市場服務、社會工作等行業。另一方面拓展深度,在允許合資旅行社從事出境遊業務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到外商獨資旅行社;進一步降低外商設立投資性公司、聘請外國律師顧問試點準入門檻等。“北京開放試點探索和引領了服務業開放模式,必將為全國服務業進一步擴大開放提供更多寶貴經驗。”他説。

普華永道中國北方地區政府服務主管合夥人于勃則認為,北京服務業體量大、結構優、業態完善,擁有京交會等一系列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平臺,服務業擴大開放的全面推進可更好地發揮北京服務業集聚的優勢,推動研發、金融、商務服務、貿易服務等向高附加值躍升,加速國際高端資源集聚。

3月2日,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全市動員部署大會在北京召開,北京新一輪服務業對外開放正拉開帷幕。(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