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就《全面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等答問

2019-02-28 20:15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
(2019年2月28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沒有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中央廣電總臺央視記者】剛剛結束的第七輪中美貿易磋商的具體成果是什麼?下一步中美的安排將會是什麼?

【高峰】2月21日至24日,劉鶴副總理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在華盛頓舉行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雙方進一步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圍繞協議文本開展談判,在技術轉讓、知識産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以及匯率等方面的具體問題上取得實質性進展。關於磋商的其他具體細節,目前我沒有更多的信息可以透露。

在第七輪磋商的基礎上,雙方將按照兩國元首指示,做好下一步工作。謝謝。

【中國日報社記者】最近中國美國商會報告顯示,儘管在貿易摩擦的背景下,長期營商環境存在挑戰,62%的受訪企業仍然將中國視為全球投資的重要目的地。請問商務部如何評價這一調查結果?將採取哪些措施繼續優化營商環境、吸引全球投資?

【高峰】我們注意到,中國美國商會于2月26日發佈了2019年《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中國美國商會主席夏尊恩先生在致辭中表示,中國“積極的國內消費市場前景,以及逐步改善的營商環境,使中國繼續成為全球投資的首選目的地”。

我們看到,報告的問卷調查期是2018年11月13日至12月16日,問卷髮送給了771位商會會員企業代表,其中314家企業完成了大部分問卷。報告顯示,自2015年以來,企業收入增長的趨勢仍在繼續。在受訪企業中,69%的企業2018年實現了盈利,另外21%的企業實現了收支平衡。其中,服務業企業的收入增幅最大;科技行業企業表示,與全球業務相比,其中國的息稅前利潤率更高。會員企業明確表示,中國仍然是所在行業近期全球投資計劃的重中之重,重點行業市場穩步的增長前景,以及日益壯大和富裕的中産階級,使美國在華企業對在中國的發展和商機保持信心。同時,會員企業對中國投資環境的繼續改善保持樂觀,自中國美國商會2016年提出這個問題以來,會員企業對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的信心達到了最高點。同時報告也指出,部分美資企業在華經營中仍然面臨一些挑戰,包括監管透明度、生産要素成本、市場準入限制、知識産權保護,等等。

我們歡迎包括中國美國商會在內的在華外國商會繼續對中國的投資環境提出中肯的意見建議。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持續推進擴大開放,放寬對外資的市場準入限制,繼續優化外商投資環境,不斷提高市場監管的透明度,加大對外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護力度,建立健全外資投訴機制,努力協調解決外國投資者的合理關切,為外國投資者營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謝謝。

【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國務院同意在北京全面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並且公佈了方案。請問這個方案有什麼特點?重點是什麼?

【高峰】1月31日,國務院印發了《全面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方案重點是將在北京逐步構建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服務業開放體系,著力打造全面開放型現代服務業發展先行區。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契合北京戰略定位。方案明確了落實北京市“四個中心”定位、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打造城市副中心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先導區等9個方面的試點工作。

二是開放水平較高。方案對標國際先進規則,推動在服務領域實行高水平的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提出了商務服務、電信、文化等6個行業14項具體開放舉措。

三是涵蓋內容廣泛。方案制定了約180項試點任務,對産業開放、新業態發展、區域協作、體制機制改革等均作出了相關安排。

四是開放模式創新。方案著重加強對內對外開放的統籌,探索推進“産業開放+園區開放”結合的新模式。

下一步,商務部和北京市將加強協調,全力推進方案各項措施的落實,著力推動配套法規的調整、政策解讀、企業服務等相關工作,確保試點任務落地見效。同時,我們將及時總結試點的經驗,做好複製推廣。謝謝。

【中央廣電總臺央廣記者】歐洲議會近日高票通過了一項對外國投資進行安全審查的法案,將加強對通訊和人工智慧等外國企業收購的審查,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論?您認為這是否會影響中國投資者對歐洲市場的信心?對今年全國中國對歐投資的情況您作何預判?

【高峰】我們注意到歐洲議會有關外資審查立法的進展。在國際經貿領域,歐方始終是自由貿易的支持者。希望歐方能夠秉持開放包容的態度,繼續支持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各國投資者營造公開、透明、便利的投資營商環境。開放的環境不僅有利於歐盟經濟的發展,也有利於世界經濟的繁榮。

根據中方的統計,2018年中國企業對歐盟直接投資達到78.2億美元,同比增長了3.3%。我們將繼續鼓勵有實力、信譽好的中國各類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慣例,開展對歐投資合作,在發展企業自身的同時,為東道國創造更多就業,帶來更多稅收,實現互利共贏。謝謝。

【中國商報記者】我們看到商務部與農發行聯合推動農産品以及農村流通體系建設目前取得了進展,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當前全面打通農村流通體系方面目前還存在哪些具體難點?農産品冷鏈流通的標準化試點案例中,有沒有一些成功的經驗能夠與我們分享。

【高峰】近年來,我國農産品流通體系不斷完善,全國農産品流通骨幹網絡基本形成,流通效率進一步提升。但同時,在農産品流通方面,確實也存在一些難點,突出表現在:農産品供需信息不對稱;農産品流通過程中的損耗率較高;有的地方農産品流通“最先一公里”比較難,等等。

你提到的農産品冷鏈流通標準化試點示範工作,就是要探索解決農産品流通過程中“提高流通效率、減少流通損耗、降低流通成本”的問題。經過兩年多的試點示範,有關地方和企業探索出一些可複製推廣的經驗和模式。比如,在探索社區配送全程冷鏈物流方面,有的地方企業探索在産地源頭建立農産品低溫保鮮庫。農産品經過預冷庫預冷保鮮後,用冷藏車運送到社區冷鏈工作站。社區工作站配備專業商用冷鏈系統,實時監控溫度,實現從田間地頭到百姓餐桌的全程冷鏈。

下一步,我們將圍繞提升農産品冷鏈流通現代化水平,建立健全農産品産後服務體系,從産地集配中心、冷庫等商品化處理設施入手,推動農産品在田頭就變成標準化的高附加值商品,把農産品産業鏈增值更多留在鄉村、惠及農民。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2019年世貿組織上訴機構將會由於成員遴選問題而面臨實質性癱瘓的局面,中方是否已經做好了接受的準備?將採取何種措施應對案件審理中斷的情況?

【高峰】關於世貿組織上訴機構的問題,去年11月中方與歐盟等40多個世貿組織成員共同提交了關於爭端解決上訴程序改革的兩份聯合提案,以期解決上訴機構成員遴選等問題。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世貿組織總理事會已經啟動了非正式磋商程序。

中方將繼續以建設性的態度積極參與磋商,與絕大多數成員一道,努力推動解決上訴機構危機,共同保障爭端解決機制的正常運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同時,中方將及時評估有關進展,做好各項應對準備。謝謝。

【北京電視臺財經頻道記者】我們注意到現在農村電商發展迅猛,請問在推動農産品和農村流通體系方面,現在的建設情況如何?未來的發展目標是怎樣的?

【高峰】在農産品流通體系建設方面,我們主要是聚焦産、供、銷等流通環節的堵點問題,除了加強農産品冷鏈物流體系建設外,還著力開展了幾方面的工作:一是搭建農産品産銷對接平臺。2018年商務部會同地方商務主管部門共舉辦了200多場産銷對接活動,同時推動電商平臺及時發佈農産品供需信息,引導産銷對接。二是推動構建長期穩定的産銷關係。積極推動農産品流通企業發展訂單農業、産銷一體農業、“公司+合作社+農戶”等股權合作農業等,促進産銷的深度穩定融合。三是努力拓寬貧困地區農産品營銷渠道。通過對接會、展銷會、田頭對接、在公益性農産品市場設置專區等多種形式,不斷拓寬貧困地區農産品的營銷渠道。

關於你提到的農村流通體系建設,是一個更加寬泛的概念,包括城市與農村之間流通體系的完善和暢通,農村區域內流通微循環體系建設與完善等等,重點是促進工業品下鄉和農産品進城。我們以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工作為主要抓手,截至目前,綜合示範累計建設縣級電子商務服務中心和縣級物流配送中心1000多個,鄉村服務站8萬多個,形成了覆蓋縣鄉村的物流配送體系,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超過90%。

2019年,我們將採取多種措施,進一步完善農村和農産品流通體系,促進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讓城鄉市場更旺起來。我們將進一步完善農村商貿流通基礎設施,推動傳統零售網點升級改造,拓展鄉村電商服務站點功能,優化農村商品和服務供給,提升農村居民的消費品質;鼓勵發展連鎖化經營和共同配送,降低流通成本,提升流通效率。同時,我們將加快補齊冷鏈物流基礎設施等短板,提高農産品標準化水平,加快完善縣鄉村三級物流配送體系,推動解決“最先一公里”的難點問題,暢通農産品進城、工業品下鄉的物流渠道。謝謝。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記者】據報道,中國和俄羅斯等76個世貿組織成員1月25日在達沃斯簽署《關於電子商務的聯合聲明》,確認有意在世貿組織現有協定和框架基礎上啟動與貿易有關電子商務議題談判,請問該談判目前進行到哪個階段?中俄在談判期間發揮了怎樣的作用?請介紹一下2018年中俄電子商務合作情況?

【高峰】今年1月25日,正如你所説,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電子商務非正式部長級會議上,包括中國、俄羅斯在內的76個世貿組織成員簽署了《關於電子商務的聯合聲明》,確認有意在世貿組織現有協定和框架的基礎上,啟動與貿易有關的電子商務議題談判。據我所知,目前聲明聯署方正就有關安排進行商討。

中國和俄羅斯均為世貿組織電子商務議題的積極參與方,長期以來建設性地參與了相關的討論,多次提交有關電子商務提案。

中方願與包括俄方在內的所有世貿組織成員共同努力,推動世貿組織與貿易有關的電子商務議題談判以開放、透明和包容的方式推進,突出發展導向,尊重成員監管權利和發展中成員的合理訴求,在技術進步、商業發展與各成員合理的公共政策目標之間實現平衡,希望通過平等協商達成各方都能接受的成果,推動多邊貿易體制向前發展。

關於中俄電子商務合作的情況,根據俄方的初步統計,2018年1-9月,中俄跨境電商貿易額達到了37億美元,同比增長了23%。

總體來看,中俄兩國電子商務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下一步,中俄雙方將繼續加強溝通交流,發揮好電子商務合作機制的作用,務實推進相關合作,為兩國人民提供更多的消費選擇,為中俄兩國經貿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謝謝。

大家還有沒有問題?如果沒有問題,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