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就業優先政策“加碼”彰顯“最大民生”

2019-03-09 01:4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就業優先政策要全面發力。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今年首次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旨在強化各方面重視就業、支持就業的導向。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就業總量壓力不減、結構性矛盾凸顯,新的影響因素還在增加,必須把就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

這個“首次”舉足輕重,意義非凡。既意味著就業優先政策“加碼”,也讓穩就業成為各地政府部門工作的頭等大事。這強調的是政府工作,彰顯的是“最大民生”。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必須抓緊抓實抓好。

民無業不能生,國無業不能立,就業工作關係國計民生。打開2018中國就業成績單,數字指標透著喜氣。統計顯示,去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123.7%,創歷史新高,連續第六年超過1300萬人。去年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8%,這是近幾年來的新低。去年各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在5%左右,實現了低於5.5%的預期目標。

這説明去年以來,國家將穩就業擺在“六穩”工作之首,已取得明顯成效。崗位越來越多,就業規模持續擴大,飯碗越端越牢,失業率保持低位,“最大民生”已得到新的彰顯。

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要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的新目標,提出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等一系列新舉措,這是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就業工作的重要指引。這一重要論述也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也與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目標契合。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又將就業優先政策“加碼”,這為“最大民生”提供了新的政策保障。

但也要清醒認識到,我國是世界上勞動力資源最豐富的發展中國家,解決就業問題具有長期性、艱巨性、複雜性,擴大就業始終是一項必須長期堅持的重大戰略。特別是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各國宏觀經濟政策走勢分化、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同時,國內經濟結構調整深入推進,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快速迭代,這些都不可避免對就業産生不利影響,再加上化解就業領域固有矛盾難度大,促進就業依然面臨很大挑戰。

只要就業穩、收入增,我們就更有底氣。因此,要切實保證有效就業、高質量就業,就必須正確把握宏觀政策取向,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強化落地執行,加強政策協調配合,進一步完善和落實就業創業政策,穩定重點群體就業。另外,還要充分利用就業穩定、就業質量提高這一有利於擴大內需的條件,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和內需增加,促進發展方式和發展動力轉變,應對外部不確定性的影響,促進中國經濟和就業的持續增長。(張國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