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支持中小微融資 有心還要有“新”

2019-03-09 08: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完善金融機構內部考核機制,激勵加強普惠金融服務,切實使中小微企業融資緊張狀況有明顯改善,綜合融資成本必須有明顯降低。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激勵加強普惠金融服務,切實使中小微企業融資緊張狀況有明顯改善,綜合融資成本必須有明顯降低。在代表委員們看來,中小微企業融資有自己的難處,也有特別的需求。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金融機構有心之外,還要有“新”。

“新”在技術創新。要破解銀行與中小微企業間的信息不對稱,以及銀行貸款成本高問題,應充分利用金融科技創新,進而提高金融服務産業發展的能效。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行長白鶴祥告訴記者,廣州分行正在推動建設以“數據庫+服務網”為核心的“廣東省中小微企業信用信息和融資對接平臺”,在這個平臺上,全省43個省直部門、21個地級市約1.78億條信息被匯集到一起,通過大數據等技術準確分析企業信息,刻畫企業信用“面貌”,方便銀行清晰全面準確地了解企業信用情況。“通過這個平臺,絕大部分金融機構最快可在5個工作日內完成信貸流程,比傳統流程節約40%左右的時間,大大提高了金融普惠性。2018年,這個平臺就新增銀企融資對接1.38萬筆、融資金額2256.93億元。”

“新”在制度創新。中小微企業融資難,缺乏滿足商業銀行抵押需求的抵押物是個“老大難”問題。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局長王景武表示,要想提高民營企業動産資源配置效率,大幅提升中小微企業融資可得性,建立統一的現代動産(包括權利)擔保法律制度和統一的動産擔保登記系統意義重大。王景武代表建議:“應將所有具有擔保功能的交易形式納入統一的擔保法律框架;修正擔保物‘正面清單’規則,允許對擔保物作概括描述;建立基於互聯網、全國集中統一的現代化動産擔保融資登記公示系統。”

“新”在産品創新。中小微企業要解決的不僅是融資難,還有融資貴、融資慢。“作為中國中小企業協會副會長,我非常了解中小微企業的資金需求,概括起來就是額度小、頻次高、時間短、週轉快。因此,在成本之外,也要關注便捷和時效。”全國人大代表、廣東遠光投資集團董事長兼總裁蔡仲光建議,“銀行在設計産品時,一方面應該考慮到中小微企業的實際情況,設計專屬産品,相應放寬借新還舊的限制。另一方面,中小微企業還有技術改造、轉型升級等融資需求,銀行可以考慮設計附帶立項預審制度的長期貸款項目,在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需求的同時,保證資金使用安全,提高金融的普惠性”。(記者 陳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