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持續減稅降費 激發市場活力

2019-03-21 07:4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納稅人在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稅務局諮詢減稅降費政策。光明圖片/視覺中國

光明圖片/視覺中國

光明圖片/視覺中國

【經濟界面】

“今年下決心要進行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把增值稅和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率降下來,減稅降費紅利近兩萬億元。”在今年兩會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各類所有制企業普遍能從減稅降費中受惠,而且政策效率很高,一竿子插到底,直達市場主體。4月1日就要減增值稅,5月1日就要降社保費率,全面推開。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普惠性減稅與結構性減稅並舉,重點降低製造業和小微企業稅收負擔”“抓好年初出臺的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落實”“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兩萬億元”……減稅降費政策措施的持續推出,將對激發市場活力、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1.深化增值稅改革 製造業成最大受益者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增值稅改革,將製造業等行業現行16%的稅率降至13%,將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現行10%的稅率降至9%,確保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保持6%一檔的稅率不變,但通過採取對生産、生活性服務業增加稅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繼續向推進稅率三檔並兩檔、稅制簡化方向邁進。

增值稅改革一直以來備受社會和企業關注,對裝備製造等先進製造業、研發等現代服務業企業適當傾斜成為改革重點。自2018年5月1日起,製造業等行業增值稅稅率從17%降至16%,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增值稅稅率從11%降至10%。稅率下調為企業普遍減輕稅負,其中製造業成為最大受益者。改革首月,製造業增值稅一般納稅人252萬戶,整體實現凈減稅141億元,減稅幅度8.77%,減稅金額佔到所有行業減稅總額的40.7%。

此次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更大幅度降低增值稅稅率,再次將減稅重點鎖定在製造業等實體經濟,將為相關行業企業帶來更大利好。

“2018年,增值稅稅率由17%降至16%,至今已為公司降低增值稅稅款200多萬元。”山東一家鈦白粉生産企業的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又提出進一步降低稅率到13%,對我們來説是更大的好消息,減稅政策減輕了資金壓力,我們可以有更多資金進行技術升級、擴大生産規模,從而研發和生産出質量更好的産品。”

鹽津舖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學武表示,一系列優化營商環境、減輕企業負擔的措施,讓更多企業能夠輕裝上陣。稅負輕了,企業轉型升級也有了更強動力。“以我們公司為例,如果增值稅稅率5月1日能從16%降至13%執行,2019年增值稅預計減少1000萬元左右。這些錢可以用來投入智慧製造、拓展市場等,加速企業轉型升級。”

對於“推進稅率三檔並兩檔、稅制簡化”的提法,不少專家認為是改革的大方向。當前,我國增值稅現有16%、10%、6%三檔稅率,每檔稅率對應不同行業。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許文認為,16%、10%兩檔較高稅率下調到13%、9%,將使上中下游企業都受益,稅率三檔並兩檔,縮小級距,簡化稅制,是增值稅稅率調整更為合理的選擇。

2019年,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措施的陸續推出,將進一步創造更加優良、更具吸引力和競爭力的營商環境。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楊志勇表示,減稅降費政策對保持經濟平穩發展發揮著積極效應,是積極財政政策的具體體現,為企業發展積攢後勁、提供動能支撐。到位的減稅降費改革措施,能夠推動經濟增長,激發企業活力,有助於促進財政收入增長。

2.小微企業減稅政策落地 覆蓋95%以上納稅企業

2019年1月起,新一輪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降費政策開始實施,其中包括大幅放寬可享受優惠的小微企業標準,對小型微利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不超過100萬元、100萬元到300萬元的部分,分別減按25%、50%計入應納稅所得額,使稅負降至5%和10%。小規模納稅人的增值稅起徵點由月銷售額3萬元提高到10萬元。同時,允許各省(區、市)政府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在50%幅度內減徵資源稅、城市維護建設稅、印花稅、城鎮土地使用稅、耕地佔用稅等地方稅種及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據介紹,小微企業標準調整後,優惠政策將覆蓋95%以上的納稅企業,其中98%為民營企業。增值稅起徵點的提高,讓更多小規模納稅人不再需要繳稅。

目前,首個徵期的減稅政策已經落地,不少小微企業已經收穫了改革“紅包”。在重慶市酉陽縣辦稅服務廳辦稅的小微企業會計陳歷霞對此深有感觸:“以前我每個月開發票超過3萬元都要繳稅,今天開了96000元的發票也沒繳稅,免稅標準翻了3倍,真是得了個大紅包。”新政出臺後,陳歷霞所在的公司選擇了按月申報的方式,成為最先享受普惠性減稅的企業之一。

湖北省應城市春華養生豆皮有限公司經理程夢醒是返鄉創業的大學生,新一輪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降費政策措施對她來説是實打實的“真金白銀”。“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稅標準由月銷售額3萬元提高到10萬元的政策很有‘含金量’,大大降低了創業成本,讓我們初創的小微企業對未來發展更有信心。”她説。

小微企業是吸納就業的主渠道,對小微企業實施減稅對支撐就業、穩定就業起到關鍵性作用。2018年以來陸續出臺的降低小微企業、小規模納稅人稅負的政策,讓更多小規模納稅人得到實惠。據稅務部門統計,加上前期出臺實施的小微企業稅收優惠政策,2018年1月至11月,支持小微企業發展的稅收優惠政策共計減稅約1840億元。

1月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再推出一批針對小微企業的普惠性減稅措施,預計每年可再為小微企業減負約2000億元,被稱為“史上最大規模減稅”。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落實好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起徵點從月銷售額3萬元提高到10萬元等稅收優惠政策。

目前,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均已發文明確,小微企業“六稅兩費”按50%幅度頂格減徵。這為新一輪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降費政策的落地生根創造了條件。

同時,稅務部門“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的開展和一系列便利化服務措施的出臺,直接將減稅紅利送到納稅人的手中,讓減稅降費政策能儘快落到實處,其中包括報送材料精簡25%以上;建立納稅人訴求快速反應機制;開通線上線下多渠道辦稅;70%以上涉稅事項一次辦結,納稅人可全程網上辦理或最多到稅務機關“跑一次”等。

3.個稅改革釋放紅利 7000多萬人無須繳個稅

過去一年,個人所得稅改革成為稅制改革的一個亮點。自2018年10月1日,個人所得稅起徵點由3500元提高到5000元。今年1月1日起,6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開始實施,涵蓋了子女教育、繼續教育、大病醫療、住房貸款、住房租金、贍養老人等領域,進一步有針對性地降低了個人稅負。

近兩個月來,很多人都忙著下載個人所得稅app,或者向單位提交個稅申報的信息表,期待著個稅改革政策送來的“大禮包”。

在北京做快遞工作的小林算了一筆賬:他的稅前收入大概在11000元左右,在個稅改革前,扣除3500元的免徵額,他的應納稅所得額為7500元,算下來需要扣稅945元。個稅起徵點提高到5000元以後,再減除小林可享受的子女教育、房屋租金共2500元的專項附加扣除,餘下3500元應納稅所得額,只需要繳納個稅140元。“每個月工資可以多出800多元,這樣算下來一年可以實際增加9000多元,這對我們來説是很大的政策紅利。”小林説。

小林只是享受到個稅改革紅利的龐大群體中的一位。個稅起徵點的提高,專項附加扣除政策的實施,讓老百姓有了最直接的獲得感,不少工薪階層都切實感受到稅負降低了,實際收入增加了。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在今年1月份召開的全國稅務工作會議上表示,從去年10月1日我國啟動新一輪個人所得稅改革開始,到去年年底,3個月來已經減稅約1000億元,7000多萬納稅人的工薪所得無須再繳稅。

6項專項附加扣除的實施是今年老百姓收到的最大稅改“大禮包”,也是前所未有的重大稅制改革,覆蓋到養老、住房、教育、醫療等民生領域,精準地指向了老百姓主要負擔的生活成本。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表示,新的個稅改革方案根據不同家庭的負擔情況進行個性化減稅,最大受益者將是中低收入者和中等收入階層,稅制更加公平,個稅稅負水平更趨合理,也更好地通過個稅手段發揮了調節收入再分配功能,促進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回應了社會關切。

有專家表示,接下來,個稅改革配套機制的建立和完善必不可少,如構建信用機制和信息體系,將便於對多元化稅收進行統一徵收;不同地區需要根據實際情況加強個稅徵管、監管方面工作;需要進一步保障納稅人的信息安全等。

西南財經大學教授湯繼強表示,這次改革是個長期過程,難免有改革進程中各領域積累問題的階段性顯現。稅務部門與其他各部門的密切配合,以及廣大納稅人對改革的支持,將不斷促進我國現代稅收制度的構建,推動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記者 魯元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