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減稅降費助力鄉村振興駛入“快車道”

2019-03-19 09: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3月19日電(記者 魏董華)“原以為減稅降費是辦廠做生意人的事,沒想到我們農民也享受到了國家減稅降費的政策紅利。”浙江台州椒江區章安街道回浦村村委會主任葉榮軍説,村裏剛剛拿到50多萬元的退稅款,村裏小區路面硬化整修、老年活動中心設備購置、農技推廣服務站購買電腦的錢,總算都有著落了。

今年1月,國家發佈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措施,浙江省成為全國率先按照50%頂格減徵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稅費的省份之一。今年1月,回浦村繳納了109.69萬元的耕地佔用稅,新政策出臺後,稅務部門第一時間為其辦理了50多萬元的退稅。

今年以來,國家實施的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正在惠及廣大鄉村。在台州仙居縣淡竹鄉,減稅降費給“美麗經濟”帶去了新的生機。近年來,淡竹鄉形成了“民宿興村”的綠色發展模式。此次增值稅起徵點由3萬元提高到10萬元,覆蓋了淡竹全鄉170余家、近95%的民宿。

“今年2月份月銷售額達到了近10萬元,還是免稅戶,僅2月份就省下近3300元的稅費。”從事民宿行業近十年的仙居縣蝌蚪農家樂農莊老闆陳美琴算了一筆賬。

減稅降費還讓一些鄉村企業煥發了生機。在台州玉環,新模式、新業態正在重塑傳統文旦行業。文旦酥、文旦酒、文旦香皂等新産品如雨後春筍般涌現。

浙江冠喜食品有限公司整整用了一年的時間研發文旦酥,難點就在如何調配、儲存餡料。文旦採摘儲存時間最長只有半年,為了保證原材料貨源,企業特地購置了一台德國速凍設備。

該企業總經理蔣平梅説,相對工業企業,一台幾百萬元的設備不算什麼,但對於他們來説資金壓力比較大。後來稅務部門上門輔導,他們才知道不超過500萬元的設備可以一次性抵扣企業所得稅,不用像過去那樣,根據設備種類按年限折舊扣除,企業的資金一下子寬裕了很多。去年,僅中秋節前後,企業特色伴手禮文旦酥、文旦月餅的銷售額就達20多萬元。

“浙江的農村不僅風景如畫,産業興旺,農民生活也越來越富裕。國家的減稅降費政策也讓鄉村振興駛入了‘快車道’。”葉榮軍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