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減”字入手優化營商環境

2019-03-26 23: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記者 趙文君)2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加大力度打好優化營商環境硬仗,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會議指出,從“減”字入手促進簡政。落實縮減市場準入負面清單、“證照分離”、簡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壓減工業生産許可證等措施。

“政府部門從‘減’字入手優化營商環境,已經有了時間表。”華東政法大學競爭法研究中心主任徐士英説,這些舉措對於增加市場主體、繁榮市場、鼓勵創業將直接産生影響。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將統籌謀劃推動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作。在確保2019年上半年在全國實現“企業開辦8.5天”的目標任務基礎上,要抓緊謀劃壓縮企業開辦時間至“5天內”,會同有關部門儘早確定改革時間表、路線圖。大膽創新實踐,推動實施“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改革,推動信息數據融合、網上辦事系統整合、統一窗口建設。

會議指出,按照競爭中性原則,加快清理修改相關法規制度,對妨礙公平競爭、束縛民營企業發展、有違內外資一視同仁的政策措施應改盡改、應廢盡廢,年底前實現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在國家、省、市、縣四級政府全覆蓋,今後涉企規章、規範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都要進行公平競爭審查,建立投訴舉報、第三方評估等機制,堅決防止和糾正排除或限制競爭行為,不保護落後。

徐士英説,競爭中性是改革自身的需要,要求政府對於不同所有制企業實行中立的態度,通過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實施來實現這一目標。當前鼓勵民營經濟發展,就是針對企業所有制而言的競爭中性。在先前制定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基礎上,還提出來建立投訴舉報機制、第三方評估機制等,表明了對競爭中性的堅決態度。

會議指出,推進公正監管,糾正政府監管不到位、企業主體責任不落實問題。在涉及群眾生命健康的領域建立鉅額賠償和罰款制度,對違法違規導致嚴重後果的企業和責任人嚴加懲處。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健全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繼續整合完善市場監管部門內部“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相關工作制度和業務流程,加快“化學融合”。2019年底前實現全流程整合,並在此基礎上全年雙隨機抽查覆蓋企業比例達到5%。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