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化營商環境不停步

2019-03-07 10:5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企業的壯大、創新創業的活躍,一刻也離不開良好的營商環境。

進入新時代,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對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又提出了新要求。怎樣為企業發展創造更寬鬆的市場空間?如何進一步實實在在提升企業獲得感……圍繞這些議題,代表委員們結合經歷和調研成果,暢談體會感受,提出對策。

創新政策支持

持續激發市場活力

哪營商環境好,人才就往哪走,資金就往哪流,營商環境已成為一個地區的核心競爭優勢之一。

“放管服”改革是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抓手。江蘇省淮安市市長蔡麗新代表介紹,近年來,淮安市積極探索創新,成立蘇北首家行政審批局,在全省率先創建了全程市場綜合監管模式,市級1355項審批服務事項全部開通網上辦理,進一步激發了市場活力。

蔡麗新代表建議,“互聯網+政務服務”應成為下一步深化“放管服”的著眼點,推動審批服務事項“全程在線”,真正實現“一網通辦”。

北京市發改委主任談緒祥代表建議,地方政府可以嘗試探索建立對企業常態化的“服務包”制度,堅持一企一策,將政策送上門,探索解決信息不對稱問題。同時,相關政府部門要打破各種“卷簾門”“玻璃門”“旋轉門”,為企業發展創造更寬鬆的市場環境。比如,北京市建立了市區兩級領導對接服務企業制度、重點企業“服務包”制度,明確部門責任,逐項兌現,做到政策不落空、見實效。

山西運城市委書記劉志宏代表説,“政策實不實,關鍵看落實。”過去,一些同志不敢亮劍,歸根到底是怕擔責。運城市在支持幹部改革創新合理容錯、激發幹部幹事創業熱情方面出臺辦法,真正讓幹部放下顧慮,投身到優化營商環境的事業中來。

提高服務水平

及時解決企業難題

為企業做好服務,是各級政府的職責所在。在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過程中,政府要將相關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作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標準。

“很多問題在文件彙報裏看不到,企業家有顧慮不願主動和我們説,只有和企業家面對面交流,企業家才能敞開心扉説實話。”黑龍江省七台河市市長賈君代表認為,政府要真誠地同企業接觸交往,特別是在企業遇到困難和問題時更要積極作為、靠前服務,以實際行動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以幹部作風轉變帶動營商環境轉變。

瀋陽市政協主席韓東太委員説,優化營商環境,需要建設高水平數字政府。他建議,加快政府數字化轉型,建立多層級、跨部門的政務信息系統共享機制。全面推進企業投資項目審批等重點領域系統建設,實現企業投資項目審批100%網上申請、100%網上辦理。實行“一套材料,一次提交,同步辦理,信息共享,限時辦結”,積極推進水、電、氣等事項“最多跑一次”。

中石油廣西石化分公司生産三部副主任翟京宋代表説,公司的項目剛落戶廣西欽州時,“儲油罐、輸油管道等主要設施究竟是動産還是不動産?進項稅額能不能抵扣?這些具體問題非常難把握,但是對企業影響巨大。”欽州市稅務局的工作人員一次次到建設工地,一樣樣實地核查,實事求是開展評估,確保了項目建設順利推進。

隨著中國經濟社會進一步發展,隨著改革開放水平不斷提升,市場上將出現越來越多的新業態、新模式。翟京宋代表建議,政府要緊跟時代發展步伐、不斷創新服務形式和方式,對可能出現的新問題進行預判和分析,“不能等到問題出現了,解決方案卻遲遲拿不出來”。

提升政務誠信

依法保護企業利益

社會信用體系的建立和完善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斷走向成熟的重要標誌,也是良好營商環境的重要保障。

山東省東營市副市長馮藝東委員認為,政務誠信建設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在推進過程中還存在一些問題亟須解決。例如,部分政策缺乏科學性、連續性,影響了政府公信力;涉企政策相對分散,不便於企業查找運用;有的地區政府及國企存在拖欠民企賬款問題。對此,馮藝東委員建議,加快建立債務清欠長效機制,扭轉民營企業在債權債務中的弱勢地位;建立健全政務失信記錄,督促政府誠信守法。

寧夏吳忠市市長喜清江代表建議,進一步理順政府和企業的關係,明確企業是發展的主體,政府負責規則制定、平臺搭建、服務提供的職能定位。目前,一些地方針對行政審批流程仍然存在設計不科學、週期長、部門多等問題,應進一步優化行政審批事項,該清則清,該放則放。

廣東國鼎律師事務所主任朱列玉代表指出,對企業産權給予法律保護,是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方面。近年來,在推進産權保護法治化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果,但有些地方仍然存在地方保護、部門保護的現象。

朱列玉代表建議,建立健全上下互聯互通的涉民營企業産權問題案件的信訪申訴重審救濟渠道,設立專門涉産權案件申訴窗口。(記者魏哲哲、賀勇、喬棟、劉夢丹、方圓、許晴、李縱、吳月、張洋、朱磊、賀林平采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