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降本增效:推動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

2019-03-29 07:3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作為國民經濟的基礎産業,交通運輸業正處於基礎設施建設、服務水平提高和轉型發展的黃金時期,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交通運輸業著力發展的重點。

如何提高我國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效率?怎樣降低交通運輸物流成本?3月28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交通運輸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吳春耕,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毛健圍繞相關問題進行了回應。

兩年內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

建設交通強國,離不開具有競爭力的綜合交通運輸網絡。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兩年內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也表示,要深化高速公路制度改革,提升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效率。

“交通運輸部研究制定了《提高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效率工作方案》,力爭通過3年的努力,推進交通網絡一體高效、運輸服務提質升級、智慧技術深化應用,將各種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和組合效率進一步發揮。”吳春耕表示。

吳春耕介紹,今年,交通運輸部將通過建設一批重點項目、優化運輸組織、推進信息開放共享、完善工作機制等,使提高綜合運輸網絡效率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為建設高品質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交通運輸行業將繼續完善‘十縱十橫’綜合運輸大通道,推進國家物流樞紐建設,推進約20個綜合客運樞紐和約30個貨運樞紐建設,完善港站樞紐集疏運體系。”吳春耕説。

此外,推動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大力推動ETC安裝使用,促進高速公路快捷不停車收費,也是提升交通運輸效率的重要方式。吳春耕表示,交通運輸部把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當作2019年的頭等攻堅工程,目前已經成立專項工作指揮部,明確實施路線和具體工作方案。

今年預計降低物流成本1209億元

近年來,交通運輸部持續促進物流業“降本增效”,近3年可量化措施降低物流成本分別為558億元、882億元和981億元。然而要推動社會經濟效益的繼續提升,還需通過降本增效來建立更現代化、更高效的物流體系。

“為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鞏固並擴大交通運輸降低物流成本成果,交通運輸部研究制定了《降低交通運輸物流成本工作方案》,通過多種方式助力交通強國發展。”吳春耕表示。

據吳春耕介紹,《降低交通運輸物流成本工作方案》要求著力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優化運輸結構,推進“結構性”降本,加快實施鐵路運能提升、公路貨運治理、水運系統升級、多式聯運提速等六大行動,完善國家物流樞紐網絡建設;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制度性”降本,推動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降低高速公路、港口、機場等領域有關收費;三是加強技術創新和應用,推進“技術性”降本,發展“互聯網+”高效物流,加快農村物流、冷鏈物流、多式聯運等重點領域的標準制修訂工作;四是強化管理和組織創新,推進“管理性”降本,鼓勵中小貨運企業聯盟發展,創新企業聯盟組織模式和運行機制。

“2019年,通過綜合施策,預計將降低物流成本1209億元。同時力爭通過3年努力,實現運輸結構更優、運輸效率更高、物流營商環境更好、物流鏈上下游銜接更暢,逐步建立與高質量發展相匹配的交通物流服務體系,使物流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顯著增強。”吳春耕説。

加快發展“交通+”扶貧新模式

助力脫貧攻堅,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向廣大農村,尤其是貧困地區的農村適當傾斜顯得尤為重要。

吳春耕介紹,2018年交通運輸部合計安排貧困地區中央車購稅資金2144億元,帶動全社會投入近9900億元用於貧困地區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全面完成了西部邊遠地區“溜索改橋”的建設任務。截至2018年年底,貧困地區99.3%的鄉鎮和98.7%的建制村通了硬化路,98%的鄉鎮和94%的建制村通了客車。

“應該説,許多貧困地區幾代人‘出門硬化路、抬腳上客車’的夢想逐步變為現實。”吳春耕説。

此外,打贏脫貧攻堅戰還需要産業的支持。毛健表示,截至目前,全國共建成9284公里的“資源路”“旅遊路”“産業路”,在交通運輸的帶動下,交通+特色農業、交通+電商、交通+文化、交通+就業等一些扶貧的新模式也不斷得到應用,致富效果得到初步顯現。

“接下來,交通運輸行業將繼續加大力度,加強貧困地區特別是‘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的農村公路建設,確保在今年年底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此外還要加大力度推進鄉鎮建制村通硬化路以後‘暢返不暢’路段的整治改造,加快‘産業路’‘旅遊路’和‘資源路’的建設,使‘交通+’的扶貧新模式得到更廣泛的應用。”毛健説。(記者 訾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