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年社保降費為企業降低成本1840億元

2019-01-25 08:0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去年社保降費為企業降低成本1840億元
社保覆蓋範圍持續擴大,社保卡持卡人數達12.27億人

○ 共有68.1萬戶企業享受到了197.7億元的穩崗補貼,惠及職工6445萬人;有61.4萬人次領取了技能提升補貼9.8億元

○ 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取得較大進展,委託投資的省份和基金委託規模均進一步擴大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在24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2018年,人社部通過繼續實施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階段性降費率政策,全年為企業降低成本1840億元,重點群體就業平穩有序。今年,人社部還將研究適當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政策。

盧愛紅説,2018年,我國就業局勢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同比增加10萬人,年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8%,降至近年來的低位。1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9%,同比下降0.1個百分點。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551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81萬人。重點群體就業平穩有序。

2018年,為了更好地發揮失業保險援企穩崗和支持技能提升工作兩項政策的效應,人社部門優化經辦服務,簡化申請程序,加強監管,促進兩項政策落實落地。

“據統計,2018年共有68.1萬戶企業享受到了197.7億元的穩崗補貼,惠及職工6445萬人。從提升技能看,有61.4萬人次領取了技能提升補貼9.8億元。政策的實施,為推動穩定企業崗位發揮了積極作用,也激發了參保職工學技能的熱情,提高了職工的就業能力。”盧愛紅説。

在社會保障方面,我國社會保險覆蓋範圍持續擴大。盧愛紅説,通過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大力推進工程建設領域參加工傷保險工作,參保擴面效果明顯,社保卡持卡人數已達到12.27億人。

截至2018年底,我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9.42億人、1.96億人、2.39億人;全年三項基金總收入為5.6萬億元,同比增長15.28%,總支出為4.87萬億元,同比增長16.08%。

盧愛紅表示,2018年以來,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取得較大進展,委託投資的省份和基金委託規模都進一步擴大,特別是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工作取得實效。截至2018年底,累計已有17個省區市委託投資基本養老保險基金8580億元,已經到賬資金達到6050億元。在這17個省區市裏面,有9個省份啟動了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委託投資,合同金額為773億元。

盧愛紅表示,人社部將穩步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推動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運營,加強監管,增強社保基金支撐能力。(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