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小企業迎來創新發展新機遇

2019-04-13 07:1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4月12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政策吹風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局長馬向暉介紹了《意見》有關情況,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營造公平競爭發展環境

《意見》提出,落實好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營造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環境,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主動服務企業,對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要“一企一策”給予幫助。

王江平表示,《意見》更加突出了營造公平競爭的發展環境,提出了競爭中性原則,這對中小企業的發展十分重要。

“競爭中性原則要求在要素獲取、準入許可、經營運行、政府採購和招投標等方面對各類所有制企業平等對待。”王江平説,一方面,競爭中性的精神與我國經濟政策具有內在的一致性;另一方面,競爭中性的表述又體現出與國際規則的融合、接軌,更符合國際慣例。

王江平介紹,《意見》在優化發展環境、健全服務體系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要求,著重從推動建立支持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上發力,比如在實行公平統一的市場監管制度方面,要求創新監管方式,避免在安監、環保等領域微觀執法和金融機構去杠桿中對中小企業採取簡單粗暴的處置措施。

此外,《意見》提出,不斷縮減市場準入負面清單事項,推進“非禁即入”普遍落實,最大程度實現準入便利化。王江平認為,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有利於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真正實現“非禁即入”。

破解融資難融資貴“頑疾”

長期以來,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一直是中小企業的“頑疾”。王江平介紹,《意見》在財稅和金融支持上提出了一些更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比如,加快中小企業首發上市進度,推進增值稅等實質性減稅,對小微企業、科技型初創企業實施普惠性稅收減免等。

“要堅持不懈地推動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王江平説,一方面,要以落實工信部與有關銀行簽署的合作協議為重要抓手,擴大小微企業信貸規模,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幫助小微企業提高融資能力;另一方面,要進一步拓寬中小企業融資渠道,建立中小企業上市培育機制,加大對成長性好的中小企業的宣傳培訓、輔導力度,推動更多企業在資本市場獲得融資。

在基金方面,王江平介紹,目前,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已經有4隻子基金,認繳總規模達195億元,各類基金髮揮中小企業股權投資的引領示範作用,積極支持全國各地的創新型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

培育一批“小巨人”企業

創新,是發展的源頭活水。在幫助中小企業紓解困難,讓其輕裝上陣的同時,也要為其創新發展提供新機遇。

王江平介紹,《意見》針對中小企業生産經營粗放、創新能力不強等問題,力求厘清政府和市場的邊界,通過政策引導,推動中小企業加快提高專業化能力和水平。比如,明確提出加強中央財政對中小企業技術創新的支持;加快建立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提高違法成本,保護中小企業創新研發成果;培育一批主營業務突出、競爭力強、成長性好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等。

目前,我國中小企業在“走出去”過程中也會遇到一些困難。馬向暉表示,要深化雙多邊合作,加強在促進政策、貿易投資、科技創新等領域的中小企業交流與合作,完善支持中小企業國際化發展的服務體系,大力支持中國中小企業對接全球資源,幫助中小企業拓展海外市場。(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