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小企業發展基金投資額超六十億元

2019-04-13 07:4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小企業發展基金投資額超六十億元
帶動更多社會資本擴大股權投資規模

■ 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已有4隻子基金,認繳總規模195億元,共完成投資項目222個,投資金額超過60億元,已投項目主要涵蓋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行業

《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近日印發。“意見聚焦中小企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結合近期已出臺的部分財稅金融政策,提出23條針對性更強、更實、更管用的新措施,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促進中小企業發展提供了遵循和指引。”在12日舉行的國新辦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工信部副部長王江平説。

意見更加突出營造公平競爭的發展環境,要求在要素獲取、準入許可、經營運行、政府採購和招投標等方面對各類所有制企業平等對待,對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發展十分重要。其次,更加突出建立長效機制。意見在優化發展環境、健全服務體系等方面提出一系列要求,著重從建立長效機制上發力。

針對中小企業面臨的突出問題和主要訴求,意見在財稅和金融支持上提出加快中小企業首發上市進度、推進增值稅等實質性減稅等更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此外,更加突出提升中小企業創新和專業化能力水平。針對中小企業生産經營粗放、創新能力不強等問題,力求厘清政府和市場的邊界,通過政策引導,推動中小企業加快提高專業化能力和水平。

意見提出,要充分發揮各種基金對中小企業發展的引導帶動作用。當前,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運營情況如何?王江平介紹,目前,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已有4隻子基金,認繳總規模195億元,共完成投資項目222個,投資金額超過60億元,已投項目主要以種子期、初創期成長型中小企業為主,涵蓋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行業。下一步,將推動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走市場化、公司化、職業經理人道路,帶動更多社會資本擴大對中小企業的股權投資規模。

針對助力中小企業走出去開拓國際市場,意見提出鼓勵中小企業服務機構、協會等探索在條件成熟的國家和地區設立“中小企業中心”。工信部中小企業局局長馬向暉解釋,設立中國中小企業中心,將有利於為中小企業國際化發展提供專業化服務。目前,第一個中國中小企業中心已經在德國柏林運營。(記者 韓鑫)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