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激發中小企業發展活力動力

2019-04-13 08:2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在營造良好發展環境、破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完善財稅支持政策、提升創新發展能力等方面,提出23條針對性更強、更實、更管用的新措施。

4月12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工信部副部長王江平表示,《指導意見》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提供了遵循和指引,對於提振中小企業發展信心、推動中小企業健康可持續發展,意義重大。

發力長效機制建設

王江平表示,《指導意見》採取精準有效措施解決中小企業當前面臨的突出困難,促進其持續健康發展。

“《指導意見》在優化發展環境、健全服務體系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要求,著重從推動建立支持中小企業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上發力。”王江平表示,比如,在實行公平統一的市場監管方面,要求創新監管方式,避免在安監、環保等領域微觀執法和金融機構去杠桿中對中小企業採取簡單粗暴的處置措施;在完善公共服務體系方面,要求加強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建設和培育,搭建跨部門的中小企業政策信息互聯網發佈平臺;在支持對外合作與交流方面,要求深化雙邊、多邊合作,加強在促進政策、貿易投資、科技創新等領域的中小企業交流與合作。

著力解決融資難融資貴

對於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王江平表示,工信部將以落實與有關銀行簽署的合作協議為重要抓手,擴大小微企業信貸規模,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與人民銀行等部門繼續開展小微企業應收賬款融資專項行動,深入開展“小微企業金融知識普及教育活動”,幫助小微企業提高融資能力。進一步拓寬中小企業融資渠道,擴大中小企業直接投資規模。並會同有關部門推動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走市場化、公司化和職業經理人的制度建設道路,提高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的撬動作用。

支持中小企業“走出去”

據介紹,我國將進一步深化中小企業領域的雙多邊政策磋商機制,充分利用好國內國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兩種規則;創新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博覽會的辦展機制,推進博覽會國際化、市場化、專業化改革。

工信部中小企業局局長馬向暉表示,目前,我國已經建立14個雙多邊的中小企業合作機制。今後要繼續鼓勵和支持各地方中小企業的主管部門、行業協會、企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多層次的合作機制,加強在促進政策和貿易投資、科技創新等領域的深入合作,為中小企業國際化發展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工信部將繼續鼓勵有條件的中小企業在境外建立原材料基地、研發設計基地、營銷網絡等,真正支持中小企業技術品牌、營銷服務“走出去”。

據了解,目前,我國已經建立12個中外中小企業合作區。下一步將繼續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建設中外中小企業合作區,繼續發揮合作區作為引進先進技術、管理經驗和高科技人才的載體和示範作用,著力培育外向型産業集群。(記者 劉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