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破解“堵點”“痛點” 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2019-04-17 07:2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多部委相關負責人解讀如何推進養老服務發展——
破解“堵點”“痛點” 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提出28條具體舉措,旨在為養老服務打通“堵點”、消除“痛點”,提高老年人及其子女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4月16日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來自民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衛生健康委、應急管理部的相關負責人就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相關問題進行了解答。

針對養老服務舉辦主體普遍反映的“盈利難”“融資難”“用地難”等突出問題,《意見》從擴大社會資本投資角度提出進一步放寬行業準入、進一步擴大投融資渠道、落實土地稅費政策、促進融合創新發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等政策措施。

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司司長歐曉理認為,當前養老服務供給還不能充分滿足社會需要。比如在大城市,一些服務質量高、價格合適的床位,仍存在“一床難求”的現象。對於這些問題,要採取多種措施加以解決。總的考慮,就是要充分發揮家庭、企業、社會等多主體的積極性,引導社會資源積極參與養老服務供給。

“政府要拿出政策清單,提供規劃、土地、融資、財稅、醫養結合、人才等一攬子政策支持包。企業享受了政策支持,需要制定責任清單,承諾達到較好服務水平,價格處於合理範圍。”歐曉理説。

養老服務人才短缺的問題,也日益影響到養老服務業的發展。《意見》提出,要加強相關人才的培養力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司負責人王曉君説,要大規模地組織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把與養老服務、養老護理相關的人才培養作為一項重點培訓內容去推動。王曉君介紹,在全國技工院校的專業人才培養方面,去年人社部增設了老年服務與管理、健康服務與管理相關專業,目前全國這類專業學生達到5萬人左右。王曉君説,還要促進提高相關養老護理專業人才的經濟待遇和社會地位,吸引更多人員到養老服務領域就業創業。

對於廣受關注的養老機構消防安全問題,國家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負責人羅永強表示,下一步將會同民政部門對養老機構進行全面摸排,集中進行整治,“有些民辦養老機構消防基礎條件相對較差,也不具備安裝自動消防設施和系統的條件。我們將推廣一種簡易的點式報警系統和簡易水噴淋裝置,確保這些養老機構的消防安全”。(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