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轉給爸媽看!養老將有新變化,重點給你劃好了!

2019-04-16 21:3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讓老年人擁有幸福的晚年,後來人就有可期的未來。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明確了養老領域關於養老服務基礎設施建設、擴大養老服務消費等新政策。這些新變化對咱爸媽的影響可真不小。重點給你劃好了,快來看——

養老選擇更多

◎堅持公辦養老機構公益屬性,確定保障範圍,其餘床位允許向社會開放,研究制定收費指導標準,收益用於支持兜底保障對象的養老服務。

◎境外資本在內地通過公建民營、政府購買服務、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等方式參與發展養老服務,同等享受境內資本待遇

◎支持商業保險機構舉辦養老服務機構或參與養老服務機構的建設和運營,適度拓寬保險資金投資建設養老項目資金來源。

◎支持養老機構運營社區養老服務設施,上門為居家老年人提供服務

看病更方便

◎促進農村、社區的醫養結合,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醫務人員與老年人家庭建立簽約服務關係,建立村醫參與健康養老服務激勵機制。

◎有條件的地區可支持家庭醫生出診為老年人服務。

◎對養老機構內設診所、衛生所(室)、醫務室、護理站,取消行政審批,實行備案管理。

◎開展區域衛生規劃時要為養老機構舉辦或內設醫療機構留出空間

花費更少了

◎出臺老年人康復輔助器具配置、租賃、回收融資租賃辦法,推進在養老機構、城鄉社區設立康復輔助器具配置服務(租賃)站點。

◎全面建立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老年人補貼制度,加強與殘疾人兩項補貼政策銜接。

◎在滿足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特困人員集中供養需求的前提下,重點為經濟困難失能(含失智)老年人、計劃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提供無償或低收費托養服務

服務更貼心

◎建立健全定期巡訪獨居、空巢、留守老年人工作機制,積極防範和及時發現意外風險。

◎將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員照護培訓納入政府購買養老服務目錄,組織養老機構、社會組織、社工機構、紅十字會等開展養老照護、應急救護知識和技能培訓。

◎探索“物業服務+養老服務”模式,支持物業服務企業開展老年供餐、定期巡訪等形式多樣的養老服務。

養老更智慧

◎在全國建設一批“智慧養老院”,推廣物聯網和遠程智慧安防監控技術,實現24小時安全自動值守,降低老年人意外風險,改善服務體驗。

◎運用互聯網和生物識別技術,探索建立老年人補貼遠程申報審核機制

◎加快建設國家養老服務管理信息系統,推進與戶籍、醫療、社會保險、社會救助等信息資源對接。加強老年人身份、生物識別等信息安全保護

老年教育更豐富

◎優先發展社區老年教育,建立健全“縣(市、區)—鄉鎮(街道)—村(居委會)”三級社區老年教育辦學網絡,方便老年人就近學習。

◎建立全國老年教育公共服務平臺,鼓勵各類教育機構通過多種形式舉辦或參與老年教育,推進老年教育資源、課程、師資共享,探索養教結合新模式,為社區、老年教育機構及養老服務機構等提供支持。

◎積極探索部門、行業企業、高校所舉辦老年大學服務社會的途徑和方法。

服務設施更友好

◎從2019年起實施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支持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敬老院)建設、改造升級照護型床位,開闢失能老年人照護單元,確保有意願入住的特困人員全部實現集中供養

◎逐步將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敬老院)轉型為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

◎2020年底前,採取政府補貼等方式,對所有納入特困供養、建檔立卡範圍的高齡、失能、殘疾老年人家庭,按照《無障礙設計規範》實施適老化改造。

◎有條件的地方可積極引導城鄉老年人家庭進行適老化改造,根據老年人社會交往和日常生活需要,結合老舊小區改造等因地制宜實施。

消費更安心

◎嚴厲查處向老年人欺詐銷售各類産品和服務的違法行為。

◎廣泛開展老年人識騙防騙宣傳教育活動,提升老年人抵禦欺詐銷售的意識和能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