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全面開展電子社會保障卡
應用工作的通知》解讀

2019-04-26 10:03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為加快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建立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提供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等改革任務,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放管服”等改革要求落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按照《“互聯網+人社”2020行動計劃》的有關部署,印發了《關於全面開展電子社會保障卡應用工作的通知》(人社廳發〔2019〕45號)(以下簡稱《通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信息中心有關負責人就全面開展電子社會保障卡(以下簡稱電子社保卡)應用工作回答記者提問。

請問《通知》的總體考慮是什麼?

答:經過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多年努力,社會保障卡(以下簡稱社保卡)持卡人數已達12.5億人,覆蓋89.6%人口,在就業服務、社保繳費與待遇領取、就醫購藥以及其他民生服務方面廣泛應用,成為人民群眾方便快捷享受民生服務的身份憑證和重要載體。

伴隨信息技術日新月異的發展,群眾對政府公共服務的方式與品質也有了更高期待,社保卡持卡人在互聯網上快速、便捷享受人社服務的需求也愈加迫切。因此,我們將社保卡賦予“網卡”形態,將實體社保卡演化為可以結合手機使用的電子社保卡,使群眾通過電子社保卡在線上便捷地享受人社服務及其他民生服務。

請問《通知》主要包含了哪些內容?

答:《通知》從便利群眾的視角和面向全國的高度,闡述了電子社保卡工作的重要意義、工作目標、基本原則,提出全面開展電子社保卡應用的六項具體工作任務及具體要求,計劃用2-3年時間逐步實現電子社保卡的廣泛應用,形成社保卡線上線下相結合的綜合應用模式。

請簡要介紹電子社保卡,它與社保卡的關係是什麼?

答:電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線上形態,與實體社保卡一樣,是持卡人線上享受人社服務及其他民生服務的電子憑證和結算工具。

電子社保卡遵循全國統一標準,由全國社保卡線上身份認證與支付結算服務平臺(以下簡稱全國社保卡服務平臺)統一簽發、統一管理、統一驗證,與實體社保卡一一對應、唯一映射、狀態相同、功能相通。

電子社保卡依託全國社保卡服務平臺,形成社保卡線上可信身份體系、支付服務體系和數據融合服務體系。

如何實現《通知》中要求的社保卡線上線下融合?線上線下融合會給持卡人帶來什麼新的體驗?

答:實現社保卡線上線下融合,需要適應不同人群、不同業務場景的多元化用卡需求和習慣。我們通過建立社保卡的線上線下應用體系、服務體系和管理體系,來實現社保卡線上線下融合,這三個體系正在不斷豐富和完善,三個體系之間將有機契合。

未來,持卡人可根據自己的用卡習慣,在不同的用卡場景下,自由選擇使用實體社保卡或電子社保卡。忘帶實體社保卡時,手機裏的電子社保卡也能同樣使用。如果挂失了實體社保卡,電子社保卡也不能再使用。

請問群眾申領電子社保卡之後,電子社保卡有哪些功能和用途?

答:電子社保卡作為線上身份認證憑證,可以代替實體社保卡在互聯網上實現身份認證。電子社保卡可通過生物特徵識別技術,實現持卡人的線上待遇資格認證,參保人不用再跑腿做認證。電子社保卡還可用於政務門戶網站的快速註冊和登錄,例如在國家或省的政務服務平臺、人社部門公共服務網站等登錄頁,可以用電子社保卡掃二維碼實現快速註冊和登錄。

群眾申領了電子社保卡,能夠在互聯網上查詢社保參保信息、就業人才服務信息、個人就業信息、職業培訓信息、職業資格信息、職業技能等級信息、創業擔保貸款扶持信息等等。

電子社保卡還能申辦線上業務,包括就業創業服務、社保服務、勞動用工服務、人才服務、調解仲裁服務等多類業務,可以在網上完成申辦。

電子社保卡同時具有移動支付功能,可用於線上參保繳費、考試繳費、培訓繳費、醫療費結算等等。許多城市已通過電子社保卡開通了就醫購藥服務功能,在就醫時出示手機端電子社保卡,看病後不用排隊就可直接線上結算,或者在購藥時完成掃碼支付。

以上各項服務將結合各地的工作進度逐步開通。社保類功能也將在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門戶上線。

請問電子社保卡在人社業務領域應用外,將如何開放服務能力,支撐民生保障?

答:電子社保卡具備的身份認證、生物特徵識別、移動支付等能力對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開放,用於支持相關民生服務:

一是向政務服務領域開放,支持各級政務大廳、政務門戶網站、政務APP等使用電子社保卡,實現身份認證和快速登錄。支持醫保移動支付(門診、購藥、住院)等就醫一卡通應用。

二是向智慧城市服務拓展,發揮電子社保卡身份憑證功能,與交通出行、公用事業、小額支付等場景結合,推進在入園、入館、出行等方面的應用。

三是向金融服務開放,提供電子社保卡繳費支付服務,實現相關民生繳費和待遇發放,探索社保卡銀行賬戶線上應用、銀行賬戶身份核驗、信用服務等方面合作。

電子社保卡可以在哪些渠道申領?

答:電子社保卡借助各類APP、網站等渠道端具有觸達用戶的能力,可以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APP、政務服務APP、合作發卡銀行APP、規範的社會民生服務APP等多渠道申領電子社保卡。目前全國已有138個APP或網站開通了電子社保卡服務,已開通的APP或網站列表可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網站查詢,持卡人自願選擇APP完成申領。

在信息時代,如何保證電子社保卡的安全?

答:電子社保卡基於實體社保卡安全體系,建立了電子社保卡線上使用的安全機制,由全國社保卡服務平臺統一簽發和管理,信息安全可溯。

在電子社保卡應用過程中,《通知》要求各地規範線上用卡的業務流程,加強數據全生命週期安全管理,實現線上業務可信安全訪問、接入安全管理、應用風險防控及安全可追溯,確保個人數據安全、線上業務安全和資金交易安全。

對第三方渠道APP採取授權管理,渠道接入前需通過功能測試和安全測試。涉及個人基礎信息、個人業務信息的數據,需經過個人授權、部門授權、渠道授權,確保數據安全和應用安全。全國社保卡服務平臺將建立線上業務訪問動態風險防控機制,對存在風險隱患的業務及渠道組織整改,必要時暫停或終止相關服務。

人社部門將如何推動這項工作?

答:電子社保卡採用統分結合、全國共建的模式,全國統一制定電子社保卡技術、管理和開放服務標準;部級建設全國社保卡服務平臺,與各級人社業務系統通過金保工程業務專網互聯,與相關金融機構、社會服務機構建立總對總接口;地方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建設本地應用平臺,以電子社保卡為基礎,開展各項人社業務的線上應用。電子社保卡應用推進工作中,部、省、市三級分工明確、協同聯動,自上而下形成合力、共同推進,充分發揮社保卡全國一盤棋、一張網的核心優勢,共同完成工作目標。

《通知》提出了哪些工作目標?

答:我們要求各地要利用2-3年時間,實現電子社保卡廣泛應用,形成社保卡線上線下綜合應用模式。

2019年,各地以身份認證、人社查詢類業務為電子社保卡基礎應用場景,逐步拓展至就業服務、參保繳費、就醫購藥結算等高頻高粘性應用場景,探索集成其他民生服務應用。今年要在所有地市實現簽發應用全國統一標準的電子社保卡,不低於10%的持卡人(即至少1億人)領取電子社保卡,所有地市均開通移動支付服務。

2020年,不低於25%的持卡人領取電子社保卡,普遍應用於線上身份認證、就業人才服務、社保信息查詢、人社業務繳費、就醫購藥結算等業務場景,完成地方模式向全國社保卡服務平臺統一支付結算模式的切換。

2021年,形成實體社保卡與電子社保卡廣泛協同並用的線上線下“一卡通”服務管理模式,為其他政務服務、金融服務、智慧城市服務領域深入應用電子社保卡提供全面支撐。

在全面推進電子卡應用的同時,也要求各地要完善工作機制,夯實基礎保障和服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