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電子社保卡覆蓋230個城市 社保卡“擁抱”移動互聯網

2019-01-25 13:01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4月22日,第一張全國統一的電子社保卡落地“黃海明珠”青島。社保卡線上線下的全面打通,標誌著社保卡多元化服務生態圈孕育形成。

截至今年1月23日,全國統一的電子社保卡已經在26個省份、230個城市簽發,已有58款APP可向群眾提供電子社保卡申領服務,目前已累計領取300萬張。

跨越:從“1”到“230”

在首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上,青島市民劉女士領取到了人社部簽出的首張電子社保卡。

惠風潤雨翩然至,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裏,電子社保卡迅速普及,麗水、福州、新餘、九江、廣州、南寧、海口、成都等多地群眾陸續申領到電子社保卡。

“電子社保卡是建設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推行‘互聯網+人社’政務服務的重要抓手。”人社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表示,“我們積極擁抱移動互聯網、大數據和雲計算,充分滿足群眾訴求,建立了全國社保卡服務平臺,迎來了電子社保卡,開啟了‘人社移動服務’新時代。”

“把社保卡‘放進’手機,只需幾十秒,簡單得很!比如,從支付寶裏點擊‘城市服務’,選擇所在城市,通過‘刷臉’認證就行了。”成都市某公司職工、“深度手機用戶”王女士告訴記者,在得知這一喜訊後,她馬上掏出手機進行了申領。

人社部信息中心工作人員介紹,電子社保卡有兩種表現形式,一是手機端顯示電子社保卡二維碼,用於信息系統識別人員身份、繳費結算、辦理業務,二是手機端顯示的與實體卡一致的電子社保卡信息,用於人工核對並辦理業務。

“有了電子社保卡,以後辦理相關社保業務,忘帶社保卡用手機掃碼也能辦。”去年12月27日,來自全國第二批電子社保卡試點地區烏魯木齊市的谷娟娟説。

隨著一個又一個的城市被“點亮”,“電子社保卡地圖”上變得星光熠熠,“一部智慧機走天下”的夢想照進了更多人的日常生活之中。

“著眼群眾需求,回應社會關切,不斷簡化優化辦事流程,提升公共服務信息化水平,‘電子社保卡’開通城市從‘1’到‘230’的跨越,正是移動互聯網‘賦能’人社服務的縮影。”人社部信息中心負責同志説。

普及:“精耕細作”換來“百花齊放”

“電子社保卡與實體社保卡關聯,原先需要上門排隊查詢、辦理的事項,現在通過手機就能輕鬆辦妥。”江西首張電子社保卡持卡人李英子在接收採訪時談及個人使用體驗。

電子社保卡以實體社保卡為基礎,與實體社保卡“一一對應,唯一映射”,是社保卡線上應用的有效憑證。各試點地區積極探索,持續培育和拓展應用場景,部分先行地區通過多項民生服務精準發力,讓這張“無形卡”發揮出“大能量”。

南寧市將電子社保卡融入“智慧城市”建設,持卡人僅需提供電子社保卡二維碼即可完成公園、圖書館、博物館等市民公共場所的身份認證,實現“一碼通城”。

寧夏全區、西寧市、潮州市等地區結合電子社保卡開展醫保移動支付相關業務,持卡人在藥店展示電子社保卡二維碼,便可就醫購藥,用卡體驗大幅提升。

青島市把電子社保卡與志願者服務時間管理相結合,推出“電子時間銀行”這一創新應用,為志願者提供長期可靠的記錄管理和通存通兌功能,踐行了社保“記錄一生、保障一生、服務一生”的承諾。

此外,還有更多城市通過電子社保卡開通了就醫服務功能,在就醫時出示手機端電子社保卡,看病後不用排隊就可直接線上繳費支付。

“電子社保卡”全面推進應用的同時,各地人社部門不斷加強基礎支撐平臺建設、“互聯網+人社”服務矩陣建設、社保卡金融功能應用、對外協同服務平臺建設等。“電子社保卡”應用將對照人社部社保卡102項應用服務目錄,在實體社保卡應用基礎上,進一步發揮電子社保卡身份認證、繳費結算、業務辦理的重要作用。

展望未來,在各級人社部門努力下,查詢社保權益記錄、辦理待遇資格認證、人社公共服務辦事憑證、就醫購藥支付結算、辦理參保繳費等功能也會相繼上線,電子社保卡還會逐步嵌入到各地政務服務、智慧城市、金融服務等應用場景。

提質:辦事很舒心,使用更安心

為讓群眾“少跑腿,好辦事”,電子社保卡申領渠道豐富多元,不僅包含各地人社部門官方APP、各地政務服務APP,還有社保卡發卡銀行APP、支付寶、微信、平安一賬通、雲閃付等社會渠道APP,持卡人可自願選擇申領渠道。

今年年初,青島市民劉女士因為流行感冒來到藥店,從走進藥店,到付款完畢,只用不到十分鐘。“以前忘帶社保卡又急著買藥就多花不少錢,現在,動動指尖,省時省心。”她告訴記者,領取電子社保卡以來,自己買藥都是靠“掃碼”,每次結算都很順利,“在我的推薦下,‘電子社保卡’已成為身邊親戚同事們的‘標配’。”

申領快速,使用便捷——這是廣大城鄉居民青睞電子社保卡的理由,而“電子社保卡是否安全可靠”也讓群眾倍加關心。

人社部信息中心負責同志表示,電子社保卡是社會保障卡的線上形態,是持卡人享受線上人社服務及其他政府民生服務的電子憑證和結算工具,由全國社保卡服務平臺統一簽發管理,以實體社保卡安全體系為底座,結合電子認證、人工智慧等互聯網安全技術手段,構建了網絡與持卡人間的可信連接,從而確保“實人、實名、實卡”。用電子社保卡在手機端查詢信息、辦理業務時,借助在線認證、密碼驗證、人臉識別、風險控制等多種認證方式,能夠確保“是我辦事”、“是我查詢”,不用擔心被冒用、盜刷和信息洩露。

信息高速路上,電子社保卡行穩致遠,“便捷”、“安全”兩輪逐風。

2018年底,全國社保卡持卡人數超過12億人,覆蓋全國88%的人口。下一步,隨著電子社保卡的推廣普及,社保卡線上線下相融合的應用服務體系將全面建立,置身社保卡多元化服務生態圈中,持卡群眾將獲得更為廣泛、細緻、貼心的服務,盡享信息時代的“速度與溫情”。(李瀏清 李晨星 趙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