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統一的電子社保卡已覆蓋230座城市——參保就醫更方便 借書購藥服務多

2019-01-28 07:5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電子社保卡與實體社保卡“一一對應,唯一映射”,因此即便忘記攜帶實體社保卡,也可以通過手機掃碼辦理相關業務

用電子社保卡在手機端查詢信息、辦理業務時,借助在線認證、密碼驗證、人臉識別、風險控制等多種認證方式,能夠確保“是我辦事”“是我查詢”,不用擔心被冒用、盜刷和信息洩露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月23日,全國統一的電子社保卡已在26個省份、230座城市簽發。目前,已有58款APP可向群眾提供電子社保卡申領服務,電子社保卡已累計領取300萬張。電子社保卡線上線下的互通,標誌著社保卡多元化服務生態圈正在孕育形成。

“電子社保卡是建設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推行‘互聯網+人社’政務服務的重要抓手。”人社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表示。

2018年4月22日,第一張全國統一的電子社保卡落地青島。隨後,電子社保卡呈現迅速普及趨勢。麗水、福州、新餘、九江、廣州、南寧、海口、成都等多地群眾陸續申領到電子社保卡。

據介紹,電子社保卡目前有兩種表現形式:一是手機端顯示電子社保卡二維碼,用於信息系統識別人員身份、繳費結算、辦理業務;二是手機端顯示的與實體卡一致的電子社保卡信息,用於人工核對並辦理業務。

把社保卡“放進”手機,操作程序並不複雜。“可以從支付寶裏點擊‘城市服務’,選擇所在城市,‘刷臉’認證後就能用了。”成都市某公司職工王女士説。

由於電子社保卡是以實體社保卡為基礎,與實體社保卡“一一對應,唯一映射”,因此即便忘記攜帶實體社保卡,也可以通過手機掃碼辦理相關業務。江西首張電子社保卡持卡人李英子説,電子社保卡與實體社保卡關聯,原先需要上門排隊查詢、辦理的事項,現在通過手機就能輕鬆辦妥。

不僅如此,各試點地區積極探索,持續培育和拓展應用場景,部分先行地區通過多項民生服務精準發力,讓這張無形之卡發揮出了更大的能量。據介紹,電子社保卡應用將對照人社部社保卡102項應用服務目錄,在實體社保卡應用基礎上,進一步發揮電子社保卡身份認證、繳費結算、業務辦理的重要作用。

例如,南寧市將電子社保卡融入“智慧城市”建設,持卡人僅需提供電子社保卡二維碼即可完成公園、圖書館、博物館等市民公共場所的身份認證;寧夏結合電子社保卡開展醫保移動支付相關業務,持卡人在藥店展示電子社保卡二維碼,便可就醫購藥;青島市把電子社保卡與志願者服務時間管理相結合,推出“電子時間銀行”,為志願者提供長期可靠的記錄管理和通存通兌功能。此外,不少城市通過電子社保卡開通了就醫服務功能,在就醫時出示手機端電子社保卡,看病後不用排隊就可直接線上繳費支付。

申領快速、使用便捷,是廣大城鄉居民青睞電子社保卡的理由,同時電子社保卡是否安全可靠,也讓群眾倍加關心。

對此,人社部信息中心有關負責人表示,電子社保卡是社會保障卡的線上形態,是持卡人享受線上人社服務及其他政府民生服務的電子憑證和結算工具,由全國社保卡服務平臺統一簽發管理,以實體社保卡安全體系為底座,結合電子認證、人工智慧等互聯網安全技術手段,構建了網絡與持卡人間的可信連接,從而確保“實人、實名、實卡”。用電子社保卡在手機端查詢信息、辦理業務時,借助在線認證、密碼驗證、人臉識別、風險控制等多種認證方式,能夠確保“是我辦事”“是我查詢”,不用擔心被冒用、盜刷和信息洩露。

截至2018年底,全國社保卡持卡人數已超過12億人,覆蓋全國88%的人口。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隨著電子社保卡的推廣普及,社保卡線上線下相融合的應用服務體系將全面建立,置身社保卡多元化服務生態圈中,讓持卡群眾獲得更為廣泛、細緻、貼心的服務。(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