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資監管向“管資本”邁出一大步

2019-04-30 08:0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快推進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革,是貫徹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産監管、轉變出資人代表機構職能和履職方式、打造現代國有企業的重要舉措。4月28日《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方案》的正式公佈,標誌著這一改革再次向縱深推進。4月29日,國新辦召開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邀請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介紹改革的具體情況。

改革明確了“誰來授權、授權給誰”

“這次改革的突出亮點,就是國資監管機構即出資人代表機構,在由‘管企業’轉向‘管資本’的過程中邁出了重要步伐。”翁傑明認為,此次改革堅持了“重在改革體制、加大授權放權、強化監督監管、放活與管好相統一”的思路,其重點舉措可概括為五方面,即“一個明確”“四個確保”:

一是確定了權責邊界,明確了“誰來授權、授權給誰”。明確了國資委、財政部或其他部門機構根據國務院委託作為授權主體,要依法科學界定職責定位,依據股權關係對國家出資企業開展授權放權。將依法應由企業自主經營決策的事項歸位於企業,將延伸到子企業的管理事項原則上歸位於一級企業。二是分類開展授權放權,確保“授得準”。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在戰略規劃和主業管理、選人用人和股權激勵、工資總額和重大財務事項等方面,一企一策有側重、分先後地向符合條件的企業賦予更多自主權。三是加強企業行權能力建設,確保“接得住”。四是完善監督監管體系,確保“管得好”。健全並嚴格執行國有企業違規經營投資責任追究制度,“如果企業在重大投資項目上,由於程序不完整、盡調不深入等造成了失誤,那決策者就要承擔相應責任。”五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黨建強”。

翁傑明表示,具體授權工作將秉承嚴謹務實的原則,不搞“一刀切”,不簡單地設時間表,而是成熟一家、授權一家。

出資人代表機構將更多實行清單管理

翁傑明表示,今後出資人代表機構的行權方式,將更多體現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産監管的要求,呈現出幾個新的特點——

更多實行清單管理。“出資人代表機構代表國家,事先制定各種清單、列出各種規範。在清單之外,出資人代表機構不做干預;清單之內,也要盡可能減少事前審批、事前備案,切實給企業減負。”翁傑明説,國務院國資委已經明確,除在幹部人事管理方面要求事前備案之外,其他方面不應提出“事前備案”“事前溝通一致”“備案同意後實施”等要求,“要放權就是真放權,讓企業按照市場化、法治化的要求,實現良好健康運行。”他還表示,目前國資委已經草擬了《國資委授權放權清單(2019版)》,將推出不下于30項措施,“隨著授權放權清單的推出,出資人權責清單也會進一步完善。”

強化章程約束,充分發揮公司章程在公司治理中的基礎作用。發揮董事作用,主要通過董事體現出資人意志。依據股權關係向國家出資企業委派董事或提名董事人選,建立出資人代表機構與董事的溝通對接平臺,規範董事的權利和責任。創新監管方式。出資人代表機構將以企業功能分類為基礎來進行監管,分類管理、分類授權放權,切實轉變行政化的履職方式,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實現放活和管好的統一。(記者 劉志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