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國家級經開區發展再迎利好

2019-05-08 23: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記者 于佳欣)國家級經開區發展將再迎利好。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對國家級經開區創新提升進行了部署,並提出四方面工作,明確將其打造成改革開放新高地。

目前,我國共有219家國家級經開區,生産總值、財政收入均佔全國10%左右,進出口貿易、利用外資佔20%左右,主要指標增速超過全國平均水平。

根據會議精神,國家級經開區還有很大新潛力有待釋放。要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加快推進其開放創新、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激發市場活力,發揮好其培育經濟增長新動力、促進高質量發展的優勢。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支持國家級經開區、高新區、新區開展自貿試驗區相關改革試點,增強輻射帶動作用,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對國家級經開區創新發展進行部署,是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重要舉措。”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説,如果説自貿試驗區是改革開放先行先試的經驗創造者,那麼經開區就是經驗複製推廣的合適“二傳手”,它本身具備開放基礎,又體現地域特色,並有一定輻射帶動作用,能更好推廣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的經驗。

對於經開區創新提升,會議提出了四方面工作。一是支持經開區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在“放管服”改革方面走在前列;二是推動創新發展,率先將國家科技創新政策落實到位;三是提升開放水平,包括支持經開區引入民營資本和外資開放運營特色産業園,支持設立綜合保稅區等;四是促進産業升級,國家重大産業項目優先在區內佈局等。

業內人士指出,經開區自身要主動探索,與自貿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錯位發展,形成互補,共同發力推動改革開放進一步深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