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取消高速省界收費站是提高效率的重要一步

2019-05-10 08:3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政策舉措力爭今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便利群眾出行提高物流效率。這與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兩年內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相比,期限有所提前。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公佈的2018年物流運行數據顯示,2018年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的比率為14.8%,其中運輸費用比率穩中有降,這與主要發達國家8%至9%以及新興經濟體11%至13%的水平相比,還存在一定的差距。高比率的背後,是物流效率有待提高等現實問題,尤其是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提到的省界收費問題早已遭詬病。

之所以存在省界收費站的問題,是因為高速公路大都是各省自己籌資、分段建設、自行養護的。所以,為了儘快收回前期投資、維持日常運營甚至營利,各省都會設站收費。在本省內統一規劃建設收費站本也無可厚非,但一到省界,省際斷頭路等怪現象多有出現。此外,省界收費站的存在,使得出省車輛都要在省界集中交費,大堵車現象也並不鮮見。高速公路的價值,本就在於讓車輛“高速”通行,而收費站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各省之間高速公路的聯絡,迫使過往車輛經過更多的減速停車過程,這無疑會阻礙高速公路價值的實現,進而嚴重影響物流效率。

所以,取消省界收費站的好處是不言自明的。不過值得強調的是,取消省界收費站,並不是取消收費,而是要以不停車快捷收費系統逐漸取而代之。正如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此前在新聞發佈會上所表示的,ETC(電子不停車快捷收費系統)的全覆蓋是順利實現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的關鍵因素,因此目前最緊迫的工作,是大力推廣普及ETC,開展收費車道ETC門架系統建設改造。

如此看來,在ETC的快速普及和使用下,取消省界收費站的進程將會逐步推進,其好處也會逐漸顯現出來。最直接的好處就是,這將減少過往車輛的停車次數,緩解收費站擁堵情況,過往車輛不僅可以節省不少油錢,也能節省不少時間。從整體來看,考慮到全國高速的車輛總數量,整體效應將更為可觀。

但潛在的好處絕不僅限於此。在全國經濟一盤棋的形勢下,“要想富先修路”的説法仍不過時,而聯通的全國高速公路網則是改變省際市場分割現象的重要推動力量。省界收費站的取消,不僅有利於降低高速公路運營成本,提高車輛通行效率,還將有利於建立全國統一市場,擴大有效需求,為經濟的發展進一步注入動力。

此外,也要注意到,關於“高速免費”的聲音不時在輿論場出現。這説明公眾對高速免費、至少是降費還是有一定期待的。不過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高速免費的條件尚不成熟。另外,此前實行的節假日高速免費惠民政策,確實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出行者的經濟成本,但與高速免費相伴隨的,則是車流量的大幅提升,讓高速公路不再高速,增加了出行者的時間成本,影響了出行者的出行體驗。這説明,降低公眾使用高速公路的經濟和時間成本,核心還是要提高整個交通運輸體系效率,繼續完善各項配套措施,如此方能切實增強公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應用經濟學博士後 盤和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