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徹底解決高速公路省界交通擁堵——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回應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

2019-05-10 23: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 題:徹底解決高速公路省界交通擁堵——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回應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魏玉坤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力爭今年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為什麼選擇目前發展階段取消省界收費站?將對經濟發展和老百姓出行帶來哪些便利和優惠?目前還存在哪些困難和障礙?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10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對此進行了回應。

徹底解決高速公路省界交通擁堵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需求決定的。”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説。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員和物資長距離流動日益頻繁,車輛跨省行駛大幅度增長,在部分省界收費站排隊交費的現象日益頻繁,嚴重影響了高速公路路網通行效率,社會反應強烈。

為解決省界收費站擁堵問題,江蘇和山東、四川和重慶先行先試,于2018年底率先取消了兩組試點省份之間所有的15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

我國高速公路經歷了20多年的發展。從起初按照路段收費,每個路段、每個項目各自設收費站,之後實現省內聯網、取消省內收費站。2010年實現京津冀、長三角區域聯網。2015年實現全國高速公路ETC聯網。2018年交通運輸行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截至2018年末,我國高速公路里程達14.26萬公里。

戴東昌説,通過前面幾次改革,取消了省內、路段之內、區域之間的收費站,這次要解決的是省界之間的收費站,也就是除了出入口外其他的收費站全部取消。

“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全網進入了除進出口之外的無站新階段,基本實現了一體化運營,一路暢通。”戴東昌説。

據統計,正常情況下,客車平均通過省界時間由原來的15秒減少為2秒,下降了約86.7%;貨車平均通過省界時間由原來的29秒減少為3秒,下降了89.7%。由於車輛不再需要排隊交費,省界交通擁堵現象徹底解決,節能減排成效顯著。

戴東昌表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有利於徹底解決高速公路省界交通擁堵,進一步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有利於節能減排,降低車輛運營成本,減少尾氣排放;有利於減少高速公路運營投入,降低高速公路投資者、經營管理者和用戶成本;有利於加快智慧公路建設,促進高質量發展,是一舉多得的實事和好事。

加快ETC推廣普及

取消省界收費站後,車輛的身份識別、路徑記錄和不停車收費主要依靠ETC車載裝置實現,非ETC車輛則需要停車人工收費,因此,加快ETC即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的推廣普及至關重要。

“確保在今年年底之前,快捷不停車的使用率達到90%以上。”戴東昌説,如果僅僅取消省界收費站,而不實行不停車快捷收費,或者ETC的使用量達不到一定比例,那將來在入口和出口的時候都會造成大量擁堵,降低整個路網的運行效率。同時,對因故沒有及時安裝ETC的車輛,還保留少量人工收費車道提供服務。

截至今年3月底,全國ETC用戶總量達到8072.63萬,汽車安裝率約為34%,高速公路ETC支付使用率約為45%,距離實現不停車快捷收費的要求還有較大差距。

戴東昌表示,要採用優惠、打折、免費安裝等各種方式方法,引導、鼓勵車輛安裝和使用ETC,從而達到提升路網運行效率,實現不停車快捷收費的目的。

統一通行政策、規範管理

取消省界收費站打破了過去對通行高速公路車輛按省收費、按省管理的格局,形成了全網一體化運營服務的態勢,需要統一通行政策、規範管理。

戴東昌介紹,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是複雜的系統工程,涉及工程建設、收費政策優化調整、ETC推廣普及等相關工作。要加快建設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費體系,包括中央和地方兩級清分結算和運營管理系統升級等工作。加快推進公路法、收費公路管理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修訂,全面梳理和優化完善各類通行費減免優惠政策,特別是清理和規範各類需要人工查驗和影響公平競爭的政策,讓公路車輛通行更公平、也更快捷。

據初步統計,目前全國約有27個省份的高速公路對危險化學品運輸車輛實施限行,但限行時段不統一;17個省份的高速公路禁止摩托車通行;17個省份擴大了享受“綠色通道”政策的鮮活農産品品種目錄,25個省份出臺了地方性通行費減免優惠政策。其中有的需要人工檢驗,有的僅針對本地區車輛,有的省際之間政策不統一。

戴東昌説,這些都不適應不停車快捷收費等相關要求,亟待進行優化和清理規範。

“取消省界收費站,實現不停車快捷收費,不僅是深化公路收費制度改革的重要部分,還是降低物流成本的重要措施,這是相互關聯的。”戴東昌説。

戴東昌説,為防範化解收費公路債務風險,交通運輸部將配合有關部門加大收費公路專項債券發行力度,推動地方政府債券置換符合政策規定的政府收費公路存量債務,優化債務結構,防範化解債務風險。

關於取消省界收費站後的人員安置問題,戴東昌表示,要保障人員合法權益,堅持屬地負責和轉崗不下崗的原則,按照國家法律法規和政策制定工作方案,進行妥善安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