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以來小微企業金融服務明顯改善

2019-05-16 07:3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對縣域農商行定向降準5月15日落地——
今年以來小微企業金融服務明顯改善

5月15日開始,中國人民銀行對聚焦當地、服務縣域的中小銀行,實施較低的存款準備金率。對僅在本縣級行政區域內經營,或在其他縣級行政區域設有分支機構但資産規模小于100億元的農村商業銀行,執行與農村信用社相同的存款準備金率,該檔次目前為8%。央行表示,這將釋放長期資金約2800億元,並全部用於發放民營和小微企業貸款。

中國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表示,為穩妥有序釋放資金,確保用於擴大普惠信貸投放,此次存款準備金率調整將於5月15日、6月17日和7月15日分3次實施到位。5月15日實施首次存款準備金率調整後,可釋放長期資金約1000億元。

對此,央行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表示,分3次實施主要是為了避免一次性實施導致局部流動性淤積,有利於服務縣域的農商行保持信貸投放的平穩有序,精準地、逐步地將釋放的長期資金全部投放到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

今年一季度以來,小微企業金融服務改善明顯。央行數據顯示,小微企業貸款投放持續增加。截至3月末,普惠小微貸款餘額10萬億元,同比增長19.1%;一季度增加5529億元,同比多增2899億元。不僅總量增加,小微企業貸款的覆蓋面也在穩步擴大,3月末普惠小微貸款支持小微經營主體2281萬戶,其中一季度增加142萬戶,同比多增108萬戶。

值得注意的是,小微企業貸款利率明顯下降。據有關管理部門初步統計,一季度5家大型銀行新發放的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利率為4.76%,與去年四季度相比下降0.13個百分點,與去年全年相比下降0.68個百分點。

中信證券固定收益部首席研究員明明認為,考慮到內需邊際放緩,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加大,經濟復蘇動力有所減弱,貨幣政策逆週期調節力度有所加強,反映在流動性投放上是定向降準和中期借貸便利(MLF)增量續作,平抑實體經濟和金融市場波動。5月14日,央行開展了MLF操作2000億元,比當日到期量多440億元。

從短期來看,定向降準的落地也將有助於流動性保持合理充裕。明明預計,由於5月份財政存款缺口不大,加上同業存單到期量略低於往期的流動性缺口,5月流動性環境將保持較為寬鬆態勢。

在加大長期資金供給後,實體經濟尤其是小微企業的融資意願如何成為市場關注焦點。4月份,金融數據有所走弱,社會融資規模增量少增,4月人民幣信貸增速也在一季度放量衝高後回落。

“從我們了解的情況看,信貸需求還是比較強的。”孫國峰強調,下一步判斷貨幣信貸走勢可以從兩方面來看,一方面,從作為貨幣創造核心環節的銀行角度來看,去年以來央行採取多方面貨幣政策措施,緩解了銀行的流動性約束、資本約束和利率約束,促進銀行主動地增加信貸,支持實體經濟;從資金需求端來看,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和經濟的轉型升級,信貸需求還是比較強的。因此,從供求兩端來分析,未來的貨幣信貸還會保持平穩增長的態勢。

孫國峰表示,下一步人民銀行將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在總量上保持鬆緊適度,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根據經濟增長和價格形勢變化及時預調微調,把握好調控的度。保持M2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與名義GDP增速相匹配,滿足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需要。在結構上進一步優化,推進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好貨幣政策定向引導作用,運用好定向中期借貸便利、再貸款、再貼現等各類結構性工具,引導金融機構精準有效支持實體經濟,尤其是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