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費率降低不會導致養老金虧空

2019-05-22 08:3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降費,是這一輪社保費率調整的關鍵詞。相較之前多地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20%或者19%的費率水平,此次調整一次性降低3個至4個百分點

降低社保費率綜合政策,在增強企業活力的同時,還無形中做大了養老保險的“蛋糕”,成為推進社保改革的重要抓手

從今年5月1日起,社保費率又有新動作。降費,是這一輪社保費率調整的關鍵詞。相較之前多地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20%或者19%的費率水平,此次調整一次性降低3個至4個百分點,特別是民營企業、小微企業等各類用人單位都能從這次降費政策中受益。

不過,降費在帶來利好的同時,也引發不少的疑問,甚至有人斷言社保降費會影響養老金正常足額發放,也有機構發表報告稱,2035年養老保險金將會用光。

實際上,一組數據可讓人吃下“定心丸”。2018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各項收入3.7萬億元,支出3.2萬億元,加上以前的年度結余,2018年底累計結余4.78萬億元。根據測算,此輪社保降費後,仍能保持當期收支略有結余。

不僅如此,從近年趨勢看,企業養老保險總體運行保持平穩。一方面,基金當期收大於支,滾存結余呈現不斷增加趨勢;另一方面,各級財政對基本養老保險的資金投入也在逐年增加。今年中央財政安排企業養老保險的預算資金達到5285億元,同比增長9.4%,地方財政也相應作出了資金安排。從結構上看,絕大部分省份在執行降費政策後,基金收支狀況仍保持穩健狀態,並未發生基金“穿底”情況。

對於參保人而言,其對權益的訴求不止于眼前,更在未來。以後養老金會不會發不出來了?降低社保費率以後,未來是否會出現養老金虧空?

細讀《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可以發現,此次社保降費不僅降低了養老保險的單位繳費比例,還調整了個人繳費基數的上下限。也就是説,兩項政策的實施,不僅是減輕企業社保負擔,還要同期降低參保的繳費門檻。這意味著更多職工將有條件納入到養老保險制度中來,以實現法定人員全覆蓋的社保擴面目標,形成企業發展與社會保險制度發展良性循環。

同時,也要看到我國社會保障工作還面臨許多矛盾和困難,特別是人口老齡化進程加快,老年人口規模大,老齡化高峰持續長等特徵明顯,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運行面臨嚴峻挑戰。雖然2018年末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達到了4.78萬億元,但客觀地説,基金的結構性問題仍比較突出,地區之間很不平衡。

其中,結構性問題是養老保險運行的主要矛盾。2018年末,全國60周歲以上人口為2.49億,佔總人口的比例為17.9%,其中65周歲以上人口達1.67億,佔總人口的比例為11.9%。人口老齡化對養老保險的一個深層影響,就是養老保險的撫養比呈逐年下降趨勢,從上個世紀90年代的約5個人養1個人,下降到2018年底的2.66個人養1個人。撫養比下降,意味著繳費的人少了,領錢的人多了,持續下去會對養老保險的可持續發展産生壓力和挑戰。

一邊是市場主體輕裝上陣的訴求,關乎穩增長和穩就業;一邊是民眾的社保需要,政府責無旁貸。當然,對於養老保險可持續發展這一全世界都面臨的難題,我國已有制度準備。一方面,從本世紀初開始,國家就建立了戰略儲備基金,通過採取多種措施,基金規模不斷擴大。目前,全國社保基金已有2萬億元左右的戰略儲備,而且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的工作已經啟動,今後還將繼續加大劃轉力度。另一方面,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比例從2018年的3%提高到今年的3.5%,預計全年中央調劑基金的規模將達到6000億元左右,這將進一步緩解部分省份的基金收支壓力。

降低社保費率綜合政策,在增強企業活力的同時,無形中還做大了養老保險的“蛋糕”,成為推進社保改革的重要抓手。降費後,各地費率差異將明顯縮小,有利於均衡企業的繳費負擔,促進形成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這將為進一步提高養老保險統籌層次創造條件。因此,只要對化解未來的支付風險做好戰略準備,對制度的可持續發展應該充滿信心。(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