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國土空間規劃頂層設計基本形成

2019-05-28 07:5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若干意見》。自然資源部副部長趙龍在發佈會上指出,《意見》的發佈,標誌著中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頂層設計和“四梁八柱”基本形成。

趙龍表示,國土空間規劃是國家空間發展的指南、可持續發展的空間藍圖,是各類開發保護建設活動的基本依據。過去的空間規劃類型很多,同時各個規劃之間相互協調不夠,交叉重疊比較多。這次將主體功能區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城鄉規劃等空間規劃融合為統一的國土空間規劃,實現“多規合一”。同時形成一個平臺,即國土空間基礎信息平臺,形成全國的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從而實現規劃編制更加科學,實施監管更加嚴格。

趙龍説,自然資源部將堅定不移推進和實施“多規合一”,形成“一本規劃、一張藍圖”,建立統一的編制審批體系、實施監督體系、法規政策體系和技術標準體系,構建統一的基礎信息平臺,形成全國國土空間開發保護“一張圖”,實現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同時要按“管什麼就批什麼”原則,簡化審批內容,優化報批流程,大幅縮短審批時間,統籌規劃建設管理,推動“多審合一”“多證合一”,提高行政效能。

自然資源部總規劃師莊少勤説,與中國行政管理層級相對應,國土空間規劃在國家、省、市、縣、鎮(鄉)5個層級編制。國土空間規劃體現國家戰略,自上而下逐級落實國家意志,下層級國土空間規劃要服從上層級國土空間規劃,相關專項規劃、詳細規劃要服從總體規劃。規劃一經批復,就具有法律效力,任何部門和個人不得隨意修改、違規變更,堅決防止出現換一屆黨委政府改一次規劃的現象。堅持先規劃、後實施,嚴禁違規建設;堅持按法定程序修改規劃,嚴格審批。對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實施過程中的違規違紀違法行為,要嚴肅追究責任。

“國土空間規劃路線圖和‘四梁八柱’已經確定,現在當務之急是加快建立各項制度,同時著手開展規劃的編制工作。”趙龍表示,自然資源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按照國土空間規劃體系總體框架,整體謀劃佈局,不斷完善制度設計,抓緊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把每一寸土地規劃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形成生産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安全和諧、富有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的國土空間格局。(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