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出招,雙創再深入!為助力小微企業融資,將這個指標放寬1個百分點……

2019-06-06 15:15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會議確定了把“雙創”引向深入的措施。包括發揮“雙創”支撐就業的重要作用,提供更多適應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需求的崗位。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降低創業創新成本。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按照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求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引向深入的措施。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針對進一步推動“雙創”工作,會議提出了一系列具體措施,如提供更多適應重點群體就業需求的崗位、加快落實研發費用按75%比例稅前加計扣除的政策等。

為鼓勵小微企業的發展,此次會議還明確提出,將小微企業不良貸款容忍度從不高於各項貸款不良率2個百分點放寬到3個百分點。

完善股權、薪酬等激勵機制

為進一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會議確定了把“雙創”引向深入的措施。包括發揮“雙創”支撐就業的重要作用,提供更多適應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需求的崗位。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降低創業創新成本。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這裡提及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在今年5月發佈的國務院2019年立法工作計劃中出現過。在今年的立法工作計劃中,國務院首次提出制定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並明確由國家發改委、商務部、財政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四個部門共同起草。

從地方的立法實踐上看,目前,已有不少省份正在推進地方性營商環境法規的制定工作。黑龍江、山東、遼寧、吉林、河北、陜西等地都已出臺或準備出臺地方版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努力從法治層面打造良好營商環境,為中外企業平等競爭、蓬勃發展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

此外,會議還強調,發揮“雙創”促進科技創新的獨特作用。支持“雙創”示範基地在科研立項實施、成果確權和轉化等方面先行先試。加快落實研發費用按75%比例稅前加計扣除的政策,並研究加大政策力度。

同時,還要支持打造“雙創”平臺,推動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完善股權、薪酬等激勵機制,促進各類企業協同創新。推動“互聯網+”升級。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拓展“互聯網+”在醫療、養老、教育等社會領域的應用。

促進雙創的激勵機制將如何完善?記者注意到,同一天國資委發佈的一份清單,意味著國企在創新激勵方式等方面將邁出重要一步。6月5日,國資委發佈《國務院國資委授權放權清單(2019年版)》,明確支持中央企業在符合條件的所屬企業開展多種形式的股權激勵;同時對中央企業審批所屬科技型子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方案進行授權放權。

對小微企業不良貸款容忍度放寬

近年來,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浪潮的促進下,全國範圍內催生了一大批小微企業。不過,長期以來,對於小微企業來説,從金融機構貸款是一個“老大難”問題。

對此,此次常務會議明確,引導金融機構降低小微企業融資實際利率和綜合成本,將小微企業不良貸款容忍度從不高於各項貸款不良率2個百分點放寬到3個百分點。鼓勵風投、創投加大對“雙創”的支持力度。支持創業孵化機構、創投企業發債融資。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銀保監會曾於今年3月印發《關於2019年進一步提升小微企業金融服務質效的通知》。通知提出,風險管控方面,在目前小微企業信貸風險總體可控的前提下,將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不良率容忍度放寬至不高於各項貸款不良率3個百分點。

從兩個不同的表述中可以看出,從此前將不良率容忍度放寬限定在“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範圍內、到此次會議明確所有“小微企業貸款”均可以享受該政策,意味著這一政策的覆蓋面將會有明顯擴大,也能夠利於各類小微企業解決融資難題。

聯訊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奇霖此前也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如果不加老杠桿,利用定向寬鬆工具鼓勵能夠吸收更多就業人口的中小微企業加杠桿的話,既能穩就業、同時也能穩定經濟增長動能。(記者 李可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