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穩定農産品價格

2019-06-06 15:2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月來,中國豬肉、水果等農産品價格一路走升。水果漲價以及“水果自由”成為近期民眾討論的熱門話題。

這一問題也引起官方的高度關注。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抓好農業生産、保證農産品充裕供給,是穩物價、穩預期、保民生的重要基礎,對應對當前複雜形勢、促進擴大消費、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具有重要意義。會議提出,保障水果蔬菜等鮮活農産品供應,穩定價格水平以及多舉措增加肉類供應等。

“菜籃子”“米袋子”“果籃子”這些關乎民眾餐桌的民生問題一直受到中國官方的高度重視。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以農産品價格波動為例,國務院常務會議曾多次以此為議題,包括此前農産品豐收,但農民增産不增收等問題,國務院常務會議也進行過專門研究。

今年以來,中國的水果蔬菜、豬肉等價格持續走升,對物價水平也産生明顯拉動。以水果為例,4月份中國鮮果價格同比上漲11.9%,影響CPI上漲約0.22個百分點。

5月份,這一漲勢仍在持續。據農業農村部監測,5月份,鴨梨、富士蘋果、巨峰葡萄、香蕉、菠蘿和西瓜6種水果批發均價為每公斤7.55元(人民幣,下同),環比上升19.4%,同比上升34.5%。一些品類的水果價格漲幅明顯,與去年同期相比,富士蘋果批發價上漲逾60%,哈密瓜的價格漲幅高達124.6%,而香梨和西瓜的漲幅也分別達到37.8%和30.0%。

為何水果等農産品價格出現明顯上漲?海通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姜超指出,首先,水果價格上漲存在一定的季節性因素。5月正好是水果供應青黃不接的時候。但此時氣溫上升,人們對水果的需求也開始增加。供給減少與需求增加共同導致5月常出現水果價格上漲。

不過,今年水果漲價幅度過高,主因在於供給減少。姜超指出,以蘋果為例,去年的惡劣天氣導致蘋果産量大幅下降,進而導致今年可供銷售的庫存蘋果規模下降,在供給小于需求的情況下,蘋果價格的上漲也就不難理解。除了蘋果以外,去年的“倒春寒”也影響到其他水果的産量。

趙萍指出,目前水果價格已經出現回落跡象。6月份是蔬菜水果的上市和供應旺季。這在一定程度上會緩解前期由於“倒春寒”等原因導致的蔬菜水果供應不足的情況。在供應總量和品類增加的背景下,不同品種、不同産地的果類可以相互替換和補充,能夠有效緩解水果價格上漲問題。

當日,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負責人也派出“定心丸”。他指出,近期山東櫻桃、河北香瓜和油桃、廣東荔枝等正在批量上市,多地水果價格普遍顯著回落。以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為例,6月4日紅燈櫻桃、京欣西瓜、妃子笑荔枝平均批發價格分別為每公斤23元、2.6元和16元,較五月初價格分別回落48.9%、46.9%和42.4%。

對於人們熱議的“水果自由”問題,趙萍認為,除了今年“平民水果”的價格確實出現上漲外,很大部分原因來自於民眾對高端及進口水果的價格變得更為敏感。這是由於人們的生活水平和消費能力提高,於是對高端水果的消費需求提高,這反而讓他們對相對稀缺的高端及進口水果價格變得更為敏感,這也是“車厘子自由”“牛油果自由”等話題受到熱議的重要原因。(記者 龐無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