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要求東北營造公平公正環境,將率先開展營商環境試評價

2019-06-07 09:48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召開國務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領導小組組長會議,提出要營造公平公正環境,以環境留人。

東北如何擺脫經濟困境?

6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推動東北振興工作。

李克強指出,東北要大力營造公平公正環境,以環境留人。要依靠改革開放更大激發市場活力,著力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培育新的競爭優勢,著力集聚各類人才,不斷開創東北振興、推動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從2014年開始,東北地區經濟增速大幅放緩,投資增速也大幅下滑。今年1-4月東三省投資增速全部出現了負增長。2018年末,東三省常住人口減少了38.57萬。

東北投資負增長

自從2014年東北地區投資增速大幅放慢後,黨中央和國務院多次召開會議,出臺了系列文件,此後投資增速有所好轉。

“網上有一種説法,叫‘投資不過山海關’。東北可千萬不能讓這種説法變成現實啊!”在2016年10月18日的國務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推進會議上,李克強總理語重心長地説道。

2018年,遼寧、吉林、黑龍江經濟增速分別為5.7%、4.5%、4.7%,2019年一季度,增速分別為6.1%、2.4%、5.3%,在全國仍靠後。

2018年,遼寧常住人口減少了9.6萬,吉林減少了13.37萬,黑龍江減少了15.6萬。

根據21世紀經濟研究院測算,2018年末遼寧、吉林、黑龍江常住人口分別凈流出了4.4萬人、14.26萬人、12.6萬人,共31.26萬人。相比2017年三省分別凈流出的6.8萬人、16.12萬人、8.95人萬數字,吉林和遼寧人口凈流出減少,黑龍江人口凈流出有加快的情況。

李克強在6月6日的會議上指出,推進東北振興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要多措並舉保持經濟平穩運行,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積極承接産業轉移,國家將推動建立區域間産業轉移稅收分享機制,不斷增強經濟內生動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能力,保證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繼續做好醫療、棚改等方面的基本民生保障工作。

特別要全面落實就業優先政策,做好援企穩崗、轉崗安置等工作,大力開展多種形式的“雙創”,把就業平臺打造得更寬更紮實,確保就業大局穩定,著力提升當地就業率。

國家將在東北率先開展營商環境試評價

李克強指出,東北地區要創造拴心留人條件,完善激勵制度,以待遇留人;強化服務保障,以感情留人;營造公平公正環境,以環境留人;打造幹事創業平臺,以事業留人,讓各類人才安心安身安業、投身東北振興。

全面振興東北要靠改革開放。要切實轉變觀念,加大力度刀刃向內轉變政府職能,加快推廣自貿試驗區改革經驗,努力在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上走在前列,國家將在東北地區率先開展營商環境試評價。各部門要在簡政放權上給予東北更大支持。

據了解,國務院今年對40多個城市進行營商環境評價,明年範圍還會擴大到全部地級城市。今年各地上報數據的營商環境填表工作已經完成,下一步國家將開展暗訪調研。

李克強指出,東北地區要落實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等各項政策,國家將設立東北振興專項轉移支付給予傾斜支持。東北要加快推進國企國資改革取得突破,分類施策解決好歷史遺留問題。破除隱性壁壘,壯大民營經濟。做好沿海經濟帶和沿邊開放大文章,採取更大力度開放措施,打造重點面向東北亞的開放合作高地。

此前,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的營商環境報告顯示,東北一些城市營商環境在全國靠後,像每千人創立企業數以及新增企業數儘管比過去大有改善,但是與南方很多城市差距大。(肖明 劉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