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1項具體工作聚焦解決看病難看病貴

2019-06-11 07:2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19年重點工作任務》。在10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衛健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副主任王賀勝介紹説,2019年,我國醫改將繼續圍繞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落實預防為主,加強疾病預防和健康促進,深化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同時,將推動21項具體工作,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以及加強醫院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在解決看病難方面,王賀勝指出,要推進國家醫學中心和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有序發展醫聯體促進分級診療、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社會辦醫、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統籌推進縣域綜合醫改、實施健康中國行動、加強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等重點工作。

對此,除了推動公立醫院改革,“我們還要加大對公立醫院的投入,為其健康運行提供了堅實保障。”財政部社會保障司司長符金陵指出,2013—2018年,各級政府對公立醫院的直接投入由1297億元增加到2705億元,年均增長15.8%。同時,政府還通過對醫保基金繳費的補助,間接支持公立醫院發展。2018年,公立醫院來自各類醫保基金的收入達到12339億元,佔公立醫院醫療收入的51.5%。

但是,隨著公立醫院快速發展和改革的不斷深化,公立醫院運行出現了一些新問題。對此,符金陵指出,今年要繼續完善公立醫院政府投入政策。具體來説,一是符合區域衛生規劃並按程序報批的基本建設、設備購置等支出,由同級政府負擔。二是國家統一組織的重點學科發展、人才培養等項目,由中央與地方共同負擔;地方自主實施的重點學科發展、人才培養等項目,由地方政府負擔。三是公立醫院提供公共衛生服務,承擔政府指令性任務等支出,可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按照“誰購買、誰付費”的原則負擔。四是中央財政進一步加大對貧困地區公立醫院的支持力度,努力使貧困地區人民群眾看得了病、看得起病。而對於解決看病貴問題,王賀勝介紹説,要推進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推進高值醫用耗材改革、鞏固完善國家基本藥物制度、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公立醫院補償機制、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深入實施健康扶貧等重點工作。

多年來,部分藥品價格虛高、藥品費用高是造成看病貴的一個很重要因素。對此,國家醫療保障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熊先軍介紹説,為了有效降低藥品費用,緩解老百姓的用藥負擔,2018年國家醫保局根據稅收政策調整情況,調整了14種前期國家談判抗癌藥醫保支付標準,平均降幅4.86%。

近期,部分媒體反映抗癌藥進了醫保以後,在醫院買不到和報不了的問題。“我們注意到文中引用的相關數據是2018年12月中旬的,客觀地講,當時確實存在著抗癌藥進不了醫院或者報銷不了的問題。”熊先軍回應説,2018年11月份,醫保局會同衛健委印發了《關於做好17種國家醫保談判抗癌藥執行落實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做好挂網採購和醫保支付,同時明確要求各地不得以“費用總控”“藥佔比”和醫療機構基本用藥目錄為由,影響談判抗癌藥的供應和合理用藥需求。從目前各地上報的情況來看,此項工作進展還是比較順利的。當然,也不排除在各個地區存在不平衡的現象。

為了推動醫改落地見效,惠及更多百姓。王賀勝指出,2019年醫改明確了要研究制定的文件,主要涉及健康中國行動、促進社會辦醫健康規範發展、鼓勵仿製的藥品目錄、規範醫用耗材使用、以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為突破口進一步深化醫改、醫療機構用藥管理、互聯網診療收費和醫保支付、衛生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制度改革、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二級及以下公立醫療機構績效考核、加強醫生隊伍管理、醫聯體管理、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改進職工醫保個人賬戶、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管等方面的15個文件。(記者 金振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