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對失信主體
堅決依法依規懲治直至逐出市場

2019-06-13 09:24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信用是市場主體安身立命之本。近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建設社會信用體系構建相適應的市場監管新機制。

會議要求建立權威統一的可查詢的市場主體信用記錄,規範認定並設立市場主體信用“黑名單”加強懲戒,同時要推進“互聯網+監管”,利用大數據等技術對失信行為早發現、早提醒、早處置。進一步維護信用信息安全,嚴格保護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嚴肅查處違規洩露、篡改或利用信用信息謀私等行為。

公開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1月底,我國市場主體數量從改革開放初期的49萬戶已經增長至1.09億戶。

強化跨行業、跨領域、跨部門聯合懲戒

會上強調,要大力推進信用分級分類監管,按市場主體信用情況確定合理的分類抽查比例和頻次。

據悉,針對市場主體的信用分級分類監管,此前諸如山東、內蒙、安徽等多地已經開始探索相關工作機制。去年,內蒙古自治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就曾印發《內蒙古自治區食品藥品行業信用評價管理辦法(試行)》,建立內蒙古自治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信用管理系統,收納20多萬條食品藥品企業信息,覆蓋全區75%的企業。該系統將食品藥品生産經營者的行政許可信息、質量安全信息、監督抽檢信息、産品檢驗抽驗信息、投訴舉報信息、行政處罰信息、表彰獎勵信息等納入信用信息管理範圍並實行記分管理。結合一年的信用週期,將食品藥品生産經營者信用等級從高到低劃為四等,即守信(A級)、基本守信(B級)、失信(C級)、嚴重失信(D級),並根據信用分級實施分類監管。對於嚴重失信的企業,將在社會信用管理網站公佈其違法違規行為3年,列入嚴重失信行為“黑名單”5年,並納入失信聯合懲戒數據庫,限制其參與市場競爭。

針對失信主體,會議也進一步要求,要規範認定設立“黑名單”,強化跨行業、跨領域、跨部門聯合懲戒,對失信主體要堅決依法依規懲治直至逐出市場。

利用大數據技術對失信行為加強監管

會議指出,加強信用監管是基礎,是健全市場體系的關鍵。要推進“互聯網+監管”,利用大數據等技術對失信行為早發現、早提醒、早處置,提高監管及時性、精準性、有效性;同時維護信用信息安全,嚴格保護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嚴肅查處違規洩露、篡改或利用信用信息謀私等行為。

此前利用大數據技術建設社會信用體系對失信行為進行監管的探索也並不少見。

南都記者也了解到,市場監管總局就曾推進建設全國企業登記身份管理實名驗證系統,目前已向地方開放。

據了解,該系統將對線下申請辦理企業登記的法人、股東、負責人、高管、經辦人等相關自然人實行實名驗證,以治理冒用身份證信息騙取登記行為。(記者 蔣小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