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釋放穩外貿最新信號,以企業為主拓展多元化市場

2019-06-13 09:51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如何進一步穩外貿,最近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新思路:以企業為主體,拓展多元化國際市場。

一位接近該政策制定的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最重要的擴大開放信息就是市場多元化。“‘多元化’意味著不排除任何市場,把雞蛋放到更多的籃子裏,增強抗風險的能力。”他説。

該人士並稱,下一步,政府一方面要通過談判和協商,為中國企業在國際市場公平競爭上爭取有利環境,比如自貿談判;另一方面,也需要為企業提供國際市場的法律法規等信息,讓企業真正了解市場,知道往哪兒走,什麼地方水深水淺,總之要做好服務和必要的政策支持。

自去年以來,中國政府已出臺多項政策“穩外貿”。

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周世儉認為,匯率、利率、出口退稅率對出口表現至關重要,但接下來還應更多地發揮諸如提供出口信用保險作用。

多元化拓展國際市場

根據中國政府網12日消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建設社會信用體系構建相適應的市場監管新機制;決定進一步推進通關便利化,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要求更大力度對外開放,促進進出口多元化發展。

會議指出,以企業為主體,拓展多元化國際市場,有利於促進外貿穩中提質和經濟平穩運行。要積極推進同更多國家商簽高標準自貿協定和區域貿易協定。研究擴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鼓勵企業完善國際營銷網絡,推動適應國際市場需求的産品出口。積極增加進口。促進進出口平衡穩定健康發展。

為何強調進行多元化市場拓展?又如何進行拓展?對外經貿大學中國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對第一財經記者説,強調多元化,就是減少對美國的依賴。

其實,最近數月,中國的多元化國際談判已經如期展開:6月10日,第二十一輪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在京舉行,雙方繼續圍繞協定文本和清單展開談判;5月20~23日,中國—以色列自貿協定第六輪談判在京舉行,雙方就貨物貿易、技術性貿易壁壘、投資、知識産權、政府採購、電子商務、競爭政策、爭端解決、法律與機制條款等議題展開磋商,並取得積極進展;4月28日,中國與巴基斯坦結束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並簽署議定書;4月12日,中日韓自貿區第十五輪談判首席談判代表會議在日本舉行,三方就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規則等重要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取得積極進展;4月1~4日,中國—秘魯自貿協定升級第一輪談判暨中國—秘魯自貿區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京舉行,雙方一致同意,加快推進談判進程,努力實現升級目標,力爭早日結束。

前述接近政策制定人士亦指出:我們強調“多元化”,就是不排除任何市場。

不過,該人士強調,要實現多元化,政府要引導支持、營造環境,但主體是企業,需要深耕細作久久為功。

一位中美談判領域的資深人士也對第一財經記者補充説,在國際貿易環境不斷惡化的情況下,發揮各類企業的市場主體作用至關重要。活躍在外貿一線的中國企業最了解國外市場,也最了解哪些市場更具發展潛力。只要企業的積極性得到充分調動,不斷鞏固現有市場,並且不斷開拓新市場,就能以市場多元化來有效應對美國關稅壁壘帶來的嚴峻挑戰。當然,政府等相關部門也需要為企業營造更加寬鬆的國內國際貿易環境,這一點非常重要,只有上下一條心,共同發力,才能真正地促進進出口穩定健康發展。

圖片來源:新華社

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的多數外貿企業,都已經提前多年做好了多元化市場的準備。

珠海三友環境技術有限公司負責人肖友元對第一財經記者説,多年以來一直在推企業多元化出口,只是貿易爭端加速了這一過程。短期內沒有影響,家電出口美國市場的旺季已過,如果外部環境沒有明顯好轉,半年內會考慮其他第三國工廠做製造。

杭州維麗傑旅行用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呂強對第一財經記者介紹説,去年對美出口大概能佔10%,今年可能會下降為零,但由於一直堅持多元化出口戰略,公司目前整體出口同比還在增長之中。這也是過去的經驗總結:2001年美國發生“9·11”事件時,公司出口轉向了歐盟、東盟、東歐、中東及非洲市場,度過了危機。自此之後,公司一直強調多市場平衡,以對衝風險。

一家順德地區小家電出口領域的資深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説,在家電行業,如果要打入相對高端的美國市場,需要先在發展中國家市場和歐洲市場都做得較好。因此,能在美國市場做得好的工廠,其實在全球出口市場的佈局還是比較均勻的。他還認為,除了多元化出口市場,也會考慮將一部分産能轉移到還未被加徵關稅的地區,例如印度或東南亞國家等。

海關總署6月10日公佈的最新數據也顯示了目前中國出口的韌性,以人民幣計,5月出口超預期同比增長7.7%,進口降2.5%,貿易順差2791.2億元,擴大89.8%。

打造貿易便利化環境

除了發展出口多元化戰略,國務院常務會指出,下一步還將進一步縮減通關成本。

國務院常務會表示,下一步,要按照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要求,一是繼續簡化一體化通關流程,實施進口概要申報、完整申報“兩步申報”通關模式改革,大幅壓縮通關時間。年底前做到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對主要業務應用率達到100%。二是進一步簡化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年底前對除安全保密等特殊情況外的監管證件,提前一年全部實現網上申報、網上辦理。三是各地要抓緊公佈口岸經營服務企業操作時限標準,提高口岸作業效率。強化口岸收費目錄清單管理,落實降費措施,兌現承諾,強化責任,並依法查處壟斷收費行為。

會議提及,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相關部門積極推進通關便利化,取得明顯成效。截至今年5月,進口和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已提前實現比2017年壓縮一半的目標,通關成本顯著降低。

雖然面臨複雜嚴峻的宏觀環境,但中國上半年採取的一系列宏觀經濟舉措,使得出口依然保持了合理增速,而進口所反映的宏觀經濟走勢,也依然維持在可控區間。

周世儉認為,中國從4月1日開始大幅度降低增值稅。增值稅從17個點降到13個點,對降低企業負擔有明顯作用。去年,中國出口信保理賠總計達到6122億美元,接下來還應更多地發揮保險理賠的作用。

海關總署最新統計表明,前5個月,美國為我國第三大貿易夥伴,中美貿易總值為1.42萬億元,下降9.6%,佔我外貿總值的11.7%。其中,對美國出口1.09萬億元,下降3.2%;自美國進口3352.7億元,下降25.7%;對美貿易順差7506.2億元,擴大11.9%。(郭麗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