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中提質,中國外貿好勢頭沒變

2019-05-14 07:1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中國對外經貿話題備受關注。據中國海關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4月,中國外貿進出口9.51萬億元,同比增長4.3%。其中,出口5.06萬億元,增長5.7%;進口4.45萬億元,增長2.9%;順差6181.7億元,擴大31.8%。專家指出,儘管外部不確定性因素有所增大,但從貿易夥伴、貿易結構、進出口商品結構等多重維度來看,中國作為“世界工廠”與“世界市場”的格局沒有變,擴大開放呈現出很多新亮點,外貿穩中有進的態勢也沒有改變。

數據依然向好

形勢穩不穩,數據會説話。據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介紹,今年前4個月外貿數據中存在不少積極的特點。

在市場廣度上,國際市場佈局更加多元,“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拉動作用明顯。從國別看,中國對歐盟、東盟、韓國、俄羅斯等出口分別增長14.2%、13.4%、7.7%和9.1%。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暢通水平不斷提高,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4.8個百分點,佔比提升1.3個百分點至28.7%。

在外貿主體上,民營企業主體活力不斷提升,出口占比不斷提高。民企繼續保持出口第一大經營主體地位,出口2.53萬億元,增長13.1%,佔比提高3.2個百分點至49.9%。外商投資企業出口2.03萬億元,下降0.1%,國有企業出口5014.7億元,下降4%。

在外貿結構上,相關商品結構持續優化,機電、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增長。機電産品出口2.97萬億元,增長4.5%,佔出口總值的58.6%。七大類勞動密集型産品保持競爭優勢,出口9245.4億元,增長5.8%。

“今年以來,減稅降費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落地,國民經濟運行總體平穩,開局良好。儘管一些國際組織下調了對全球貿易增長的預期,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中國出口面臨一定下行壓力,但中國外貿總體穩中有進的發展勢頭沒有改變。”高峰説,下一步有關部門將持續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幫助企業積極開拓多元化市場,為企業營造良好外部環境,努力推動外貿穩中提質。

開放實招頻出

值得注意的是,外貿平穩運行,與中國對外開放政策紮實推進息息相關。

例如,福建自貿試驗區通過試點“海關業務預約平臺”,海關查驗從準備實施到作業完成時間縮短為原來的50%,大幅節省了企業運營成本。再如,四川自貿試驗區成都片區試點“公證最多跑一次”以來,直接服務群眾8萬餘人次,減免當事人公證費120余萬元,成都公證處被科技部等四部委授予全國知識産權公證服務示範機構。這些經驗,正在更廣泛圍內得到推廣。

與此同時,商務部、發改委、財政部等部門還修訂發佈了《鼓勵進口服務目錄》,將原有兩級目錄擴充為三級,將原描述內容調整為統一體例。在外界看來,這一修訂提高了目錄的可讀性和實際操作性,成為了引導和支持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的重要舉措之一。

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表示,去年至今,中國一系列穩外貿政策發揮出作用,全球市場把握得也不錯。“出口方面,國家鼓勵企業加大研發和創新的力度,助力企業增加競爭力;進口方面,我們需要進口一些品牌化、技術含量比較高的産品,來滿足國內大市場的需求以及國內消費升級的需求。同時,這些産品也會倒逼國內企業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産品和服務質量。”張建平説。

在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貿學院教授崔凡看來,不管外部形勢如何變化,中國全面對外開放的決心都不會改變,擴大開放的舉措也將不斷推進,因為從長期看,這有助於提高中國經濟發展的質量以及抗風險能力。崔凡表示,中國擴大開放的實招正在發揮作用,推動著外貿平穩發展與經濟及結構轉型。

利好依然很多

儘管當前外貿發展形勢複雜嚴峻,但中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外貿穩定發展仍具有諸多有利因素。

從宏觀看,中國對外經貿合作整體態勢向好、程度不斷加深。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中方牽頭匯總了各方達成的具體成果,形成了一份283項的成果清單,中外企業對接洽談並簽署合作協議總金額達640多億美元,夯實了中國外貿走穩走強的基礎。

從微觀看,源自實體經濟的外貿合作洽談熱度不減,成績可圈可點。在第125屆廣交會上,來自213個國家和地區的境外採購商與會,累計出口成交高達1995.24億元。廣交會素有“外貿晴雨錶”之稱,其交易額維持高位,無疑透露出中國外貿發展的積極信號。

從經濟結構看,消費對中國GDP增長的貢獻率達76.2%,出口依存度已下降至17.9%,內需正在並終將成為中國應對外部環境不確定性的強力支撐。前4個月,中國對美貿易佔中國外貿總值的比例下降至11.5%,而中國與歐盟、東盟等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額均保持快速增長。特別是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增速達9.1%,高出中國外貿整體增速4.8個百分點。這意味著,中國外貿夥伴日益多元化,外貿抗壓能力不斷增強。

“實際上,與10多年前相比,中國經濟對外貿的依存度已經降低,外貿總體結構也更趨均衡。目前,儘管中國在雙邊貿易層面還存在不均衡,但這主要是由國際價值鏈形態決定的。對於中國而言,調整對外貿易的國別結構、推動進出口市場多元化,正在成為一項長期持續的工作。這有利於提升中國外貿的穩定性以及中國經濟的抗風險能力。”崔凡説。(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