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部署提前一年完成農村電網改造升級

2019-06-20 19: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0日電(記者 班娟娟)《經濟參考報》6月20日刊發題為《國務院部署提前一年完成農村電網改造升級》的報道。文章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順應群眾期盼改善居住條件;確定提前完成農村電網改造升級任務的措施,助力鄉村振興;要求鞏固提高農村飲水安全水平,支持脫貧攻堅、保障基本民生。

會議指出,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積極做好“六穩”工作,穩投資是重要方面。要找準切入點,抓住既能滿足群眾期盼、有利於拓展內需促消費、又不會導致重復建設的重大項目,擴大有效投資,努力實現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一舉多得之效。

會議指出,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自2016年實施以來,完成了農村機井通電、貧困村通動力電等任務,改善了農村生産生活條件,帶動了農村消費。下一步,一是各地和電網企業要加大工作力度,確保今年以省為單位,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規劃明確的全部改造升級任務。進一步縮短企業獲得電力時間,優化營商環境。二是今年相關中央預算內投資全部用於貧困地區電網改造升級,並提高中央資本金比例。重點推進“三區三州”、抵邊村寨等農網改造建設攻堅,確保明年上半年完成。三是建立農網供電監測評價體系,將機井通電納入電網企業日常服務範圍,提高農村電力服務水平。

“中國目前電力基礎設施建設呈現結構性特點,城市的基礎設施相對完善,但很多農村地區電力基礎設施的發展還有待提升。”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哲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一方面,電力投資産業鏈長、規模大、擠出效應小,農村電網升級改造會對相關産業鏈上的電纜、變電站、電機以及相關電網設備等投資起到帶動作用;另一方面,隨著農村網絡升級任務的加速和完成,也會對相關消費起到拉動效應。在電網升級過程中,應進一步加大用電惠民政策力度,確保居民電網升級不增費。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吳琦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是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和農村基礎設施補短板的主要任務和重要支撐,對於脫貧攻堅具有重要意義。提前完成 “十三五”規劃明確的任務,既要聚焦重點地區,特別是“三區三州”、抵邊村寨等邊遠貧困地區,加大中央預算資金扶持力度,突破供電用電瓶頸;又要完善監測機制,打通供電最後一公里,提升供電服務質效,提高農網供電可靠率,降低農村用電成本。

國家能源局日前召開的推進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電視電話會議也明確,對標對表《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十三五”期間實施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意見的通知》提出的目標和任務,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逐一對照,逐一檢查,逐一落實,逐一完成,逐一確認,特別是對地方電網供區、貧困地區等薄弱環節,要加大工作力度。電網企業要加大投資力度,各省(區、市)也要採取措施擴大投資規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