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拾遺補缺,讓老舊小區更有“韻致”

2019-06-20 21:11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老舊小區,又被人稱作“老破小”。這也是老舊小區住戶最急、最怨的煩心事。小區居民期盼住得更舒服、更體面。

民有所呼,政有所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順應群眾期盼改善居住條件。

密切關注時政的人注意到,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有序推進‘城中村’、老舊小區改造,完善配套設施,鼓勵有條件的加裝電梯”。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老舊小區改造方面寫得更細、更實:“我國城鎮老舊小區量大面廣,要大力進行改造提升,更新水電路氣等配套設施,支持加裝電梯,健全便民市場、便利店、步行街、停車場、無障礙通道等生活服務設施。”

就在一週前的6月12日,總理在杭州考察,來到拱墅區和睦新村。有老人告訴總理,這裡實施了老舊小區改造,生活環境好多了,但還希望為老樓房加裝電梯。總理説,建設宜居城市首先要建設宜居小區。改造老舊小區、發展社區服務,不僅是民生工程,也可成為培育國內市場拓展內需的重要抓手,既能拉動有效投資,又能促進消費,帶動大量就業,發展空間廣闊,要做好這篇大文章。

1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確定:重點改造建設小區水電氣路及光纖等配套設施,有條件的可加裝電梯,配建停車設施。促進住戶戶內改造並帶動消費。創新投融資機制。運用市場化方式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引導發展社區養老、托幼、醫療、助餐、保潔等服務。推動建立小區後續長效管理機制。

目前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採取的一些方式和手段,有利有弊。

第一種方式:動拆遷工程。拆遷成本高,代價大,民眾意願不強。第二種方式:平改坡工程。能解決房屋漏水、頂層住戶過熱等問題,民眾雖然樂見,但帶來的問題是投入大,難以産生經濟效益。第三種方式:“6+1”裝電梯的舊改工程。這種方式既解決了投入與産出問題,又解決了小區外觀翻新的問題。但帶來的問題不可忽視:原住居民意見不統一。在部分居民看來,新加一層和電梯,佔據居住空間,日照受影響,綠化或公共空間也減少了。

上述幾種方式都或多或少存在這樣或那樣的問題。試想一下,能否有一種“免拆遷、不佔地、工期短、成本低”的老舊小區改造模式?

如今,中國很多地方都很重視對老舊住宅小區的改造。2018年3月,北京市政府辦公廳印發《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方案(2018-2020年)》。根據《方案》,對1990年以前建成、尚未完成抗震節能改造的小區,1990年以後建成、住宅樓房性能或節能效果未達到民用建築節能標準50%的小區,以及經鑒定部分住宅樓房已成為危房且沒有責任單位承擔改造工作的小區將優先實施整治。

老舊小區改造涉及面很廣,是發展過程中“繞不過”的問題,是如何使民眾共享改革開放成果的問題。進行市場化運作,讓小區物業産生增量,取得效益和商機最大化,這項工程才能獲得共贏。(張天才 崔向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