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放寬外資準入 擴大對外開放

2019-07-01 07:1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更多領域允許外資控股或獨資經營——
放寬外資準入 擴大對外開放

6月30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發佈了《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當前,雖然經濟全球化面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阻礙,跨國投資受到貿易摩擦影響,但我國堅持擴大對外開放的方向不動搖,將持續推進放寬市場準入。這既是促進國際合作的需要,也是我們自身發展的需要。”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修訂出臺2019年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旨在進一步開放市場,擴大自貿試驗區試點範圍,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推進發展和改革。

據悉,我國外資準入負面清單近年來經過數次修訂,其中2018年版保留的限制措施與2011年版相比減少約四分之三,大幅提高了開放水平,製造業基本放開,服務業和其他領域也有序推進開放。

市場準入不斷擴大,促進外商投資各項政策相繼出臺,為開放型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力,促進了外資流入穩定增長,增強了跨國公司的長期信心。中國美國商會的報告顯示,2018年,90%的企業在華投資和經營實現盈利或收支平衡。中國歐盟商會的調查顯示,2018年,62%的企業將中國作為當前和未來前三大投資目的地。

“時隔一年再次修訂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充分展示我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上述負責人表示,2019年修訂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主要把握3個原則:一是推動各領域全方位擴大對外開放,在更多領域允許外資控股或獨資經營。二是負面清單只減少、不新增限制。2019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縮短了清單長度,在所有行業領域均沒有新增或加嚴限制。三是通過內外資統一監管能夠防範風險的不列入負面清單。凡是可以實現內外資統一有效監管的領域,取消單獨針對外資的準入限制,各類市場主體平等競爭。

據悉,2019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保持了2018年版的體例結構,進一步縮減了負面清單長度,新推出一批開放措施。其中,全國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條目由48條減至40條,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條目由45條減至37條。

據介紹,今年3月份出臺的《外商投資法》明確規定,“國家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將改革成果總結上升為法律,這對於實施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及相關制度提供了基本法律遵循。

“2019年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將於7月30日施行。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商務部等部門以及各地方,認真做好新的負面清單落實工作。”該負責人表示,對於新開放措施涉及法規、文件調整的,推動按程序抓緊修訂或廢止,提高政策一致性。今年年底前,將全面取消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之外的限制。(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