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準入——聚焦更高水平對外開放解讀之三

2019-04-30 18: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 題: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準入——聚焦更高水平對外開放解讀之三

新華社記者劉開雄 王雨蕭

黃河落天走東海,萬里寫入胸懷間。近日,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提出,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準入。這展示了中國聚焦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決心,更表明了中國敞開胸懷迎接世界的信心。

在上海浦東,走進ABB集團在浦東康橋的工廠,一條條機器人生産裝配線正在有條不紊地運作著。這些裝配線正在生産的,也是機器人生産裝配設備——“用機器人製造機器人”。

“中國擴大開放的行動以及為促進開放共贏的全球經濟發展所做的努力,讓人深受鼓舞。”ABB集團亞洲、中東及非洲區總裁顧純元説,中國已經成為全球公認的創新和商業樂土,各國企業將從中得到前所未有的發展新機遇。

ABB集團于2018年10月宣佈投資1.5億美元在上海新建機器人工廠,實現“用機器人製造機器人”;同年11月,宣佈投資3億美元建設的ABB廈門工業中心正式啟用。

在遼寧瀋陽,華晨寶馬瀋陽鐵西新工廠建設工地上,一輛輛大型運輸車和挖掘機往來穿梭,開展土地整備。

寶馬2018年宣佈將對華增資30億歐元擴産瀋陽工廠,使瀋陽成為寶馬全球最大生産基地。寶馬也成為中國放寬汽車合資股比的受益者,將通過股權收購,使其在合資企業中的股權佔比從25%提高到75%。

“華晨寶馬在瀋陽持續擴大投資,與中國越來越開放的政策大環境密不可分。”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魏嵐德説。

中國已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將繼續大幅縮減負面清單,推動現代服務業、製造業、農業全方位對外開放,並在更多領域允許外資控股或獨資經營。

3月1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這部法律將於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堅持“一視同仁、平等對待”,對外資企業的知識産權和技術保護、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外國投資者在中國境內的投資、收益和其他合法權益等,外商投資法對這些問題都作出了明確規定。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劉志勤説,制定外商投資法,是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的必要步驟。

“中國新頒布的外商投資法,首次以法律形式確定了準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這對於穩定外資預期和信心,起到至關重要作用。”蒂森克虜伯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高岩説。

近年來,得益於中國消費升級和擴大開放政策的實施,蒂森克虜伯在華投資每年至少保持10億元人民幣水平,總投資已超過150億元人民幣。

“中國是一個很大的市場,我們希望繼續擴大在中國的業務。”野村控股亞洲(除日本外)執行主席、中國委員會主席飯山俊康説,“我們會把我們業務網絡擴展到北京、深圳和其他城市。”

作為首批新設立的外資控股券商,野村東方國際證券目前正全力加速籌備,預計今年年內開業。飯山俊康對中國市場的未來充滿期待。

當今中國在擴大外資市場準入的同時,將以公平競爭、開放合作推動國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效淘汰落後和過剩産能,提高供給體系。

正如在談到特斯拉入駐後對上海本土新能源汽車的産業衝擊時,上海浦東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關起門來自我循環保護不了自己的企業,反而會讓企業難以進步提升。”

今天的中國,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以改革為動力,在進一步擴大開放中實現高質量發展,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將帶給全世界更多的機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説:“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國進一步改革開放的重大舉措,給世界以確定性、信心和希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