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建部:將積極創新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投融資機制

2019-07-01 17: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記者 樊曦、王優玲)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1日表示,為進一步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將積極創新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投融資機制,吸引社會力量參與。

在國新辦1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黃艷表示,2017年底,住建部在廈門、廣州等15個城市啟動了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試點,截至2018年12月,試點城市共改造老舊小區106個,惠及5.9萬戶居民,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她説,從試點及各地反饋的情況看,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涉及面廣,是一項系統工程,做好這項工作,需要破解三個難題:一是建立多元化融資機制,加大改造資金籌集力度。二是地方加強統籌協調,強化基層組織建設,發動小區居民通過協商形成共識,積極參與老舊小區改造。三是在改造中因勢利導,同步確定小區管理模式、管理規約及居民議事規則,同步建立小區後續管理機制。

黃艷表示,下一步住建部將重點做好五項工作:一是抓緊摸清當地城鎮老舊小區的類型、居民改造願望等需求,在此基礎上明確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的標準和對象範圍。二是按照“業主主體、社區主導、政府引領、各方支持”的原則,在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中積極開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加強政府引導和統籌協調,動員群眾廣泛參與,保證改造工作順利推進、確保改造取得預期效果。三是積極創新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投融資機制,包括探索金融以可持續方式加大支持力度,運用市場化方式吸引社會力量參與等。四是在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基礎上,順應群眾意願,積極發展社區養老、托幼、醫療、助餐、保潔等服務。五是推動建立小區後續長效管理機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